2011年7月1日

google+

這兩天google+在網路界炒得火熱。
前兩天在公司,同事發現他收到google+的邀請,就快速的將公司的大家都邀請進去一起玩
我聽到google+的第一個想法是: Yahoo奇摩知識+? (不對,知識+只有台灣這樣叫)
我看到google+的第一個想法則是: 是Facebook改版面了嗎? (兩個版面也太像了吧..)
接著上網看他的介紹影片,自己實際玩一玩之後,結論是:

                                google+這個服務終於把一切都連起來了。


還有-- google這次是玩真的,要和Facebook正面一較高下。


首先,google在推出google+之前慢慢的在改版面,很清楚的感覺到它們開始
越來越重視UI的設計還有使用者經驗。首頁上方原本是醜醜的有底線的各樣連結,
(圖片 翻譯 文件...)
慢慢的變成一小塊、一小塊像是OS一般給人舒適使用感的功能區塊
到大約一個星期前,我發現自己google上方的工具列變成了黑紅色
然後到前兩天,google+出現,才知道那是他新主打的色系(剛好和FB的淡藍色相反)


在fb這麼猖狂的年代,google+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把人抓進來玩社群呢?
它真的設計了很多東西,並且我覺得每一個設計都有它的用意。
首先,google+主打Circle的概念,在上面的每一個訊息都可以指定社交圈


                                                     (壹傳媒的影片真的太不搭了)


只有你指定社交圈的人才看得到你分享的訊息,這點是和FB的主要區隔。
(我們現在在做的網站有處理到這種訊息分享privacy的問題,只能說,這非常難做!!)
但分社交圈這種東西通常只有在朋友很多的時候需要,對一個剛推出的社群服務而言,
主打這個東西根本是有點不切實際,但google有gmail,於是我在剛加入google+時,
我就有大約300個人等著我去分圈圈了。



問題是一般人根本沒有那個閒情逸致去那邊慢慢的分類,那太麻煩了,
但google+設計了一個全新的操作界面,配上吸引人的動畫效果,




很多人一邊研究這個到底要怎麼玩,就一邊把自己重要的朋友都分類完了。
(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設計,Circle象徵社交圈。將朋友拖拉進去的特效讓人很有成就感
 甚至連下方的候選圈圈都別具巧思,將大部分會用到的社交圈都分類好,
 連點頭之交都有,這點挺像Apple的:"幫使用者設計好他們會用到的,因為他們不知道
 要怎麼管理比較好")


再來就是picasa累積的力量終於可以整合進來了,我一進去google+,就有非常多
過去拍攝、值得分享回憶的高品質照片,而且我還可以輕鬆選擇它們要分享的對象
有很多人在google Blog有另外一個身分,現在它可以無痛的整合進來


google+還提供一個hangout的服務,可以讓多人同時視訊,




而這個服務似乎可以提供多人一起看youtube的服務(? 不太確定)

我覺得google+會是google一切服務的最終核心,它的推出不只是為了要整合一切,
是為了要推廣那個一直被大家忽略的+1 (在google搜尋結果旁邊)
這也是為什麼它不叫做google o(circle)的其中一個原因我猜,
(另外一個原因應該是Circle念起來實在是太不俐落了!)

總之,google+實在是很厲害,
我的同事說,這是因為google內功很強,因此一但要做某件事情,
就能夠將所有過去擁有的全都發揮出來(google map還沒進來呢...進來一定更驚人)
希望這個服務可以讓世界更好,Cheers!

0 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