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我總是會去想,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好?』

(2014年末與國中朋友合照)

上週末我在美國Google工作的國中朋友回來台灣,一早帶著他未來的妻子來我家串門子閒聊。

三個人一邊吃早餐一邊閒聊,國中朋友和我聊到現在我在創業的事情,就說:『我覺得你在做的事情是對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像你一樣,繼續做一定會成功! 加油耶,要改善台灣的工作環境』還跟我母親說:『阿姨你兒子很厲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耶! 像我就沒有辦法,只能幫別人打工』

然後聊到他妻子,他就說:『女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個性了,我覺得世界上個性最好的就是她!』

現在在美國Google當工程師的他,國中時候,在班上成績很不好(是倒數前三那種不好),而我剛好相反,是班上成績最好的那幾個。後來他上了大同高中、大學,出國念了研究所,進了Google做系統等級的工程師。我則是上了建中、台大,國內念了研究所,進了家新創網路公司,現在自己開始弄Startup。

每次和他見面,他都會說很多很正面的話,稱讚他的同事很厲害、新來的實習生年輕但實力超強、他未來的老婆是世界上個性最好的人等等。雖然他在美國讀研究所時省錢到每天只吃玉米片、幾個月沒吃過肉,褲子除了原本的短褲以外沒去買過新的,但和我們國中同學聯絡時,總是說:" It's really good here."
而上週末,他跟我聊到他有一個同事,加入過很多新創公司,而那些公司不是IPO就是被收購,已經四五次了,最近一個是被Google併購,所以他同事現在在Google工作。我就說:『喔喔,真不錯耶,感覺很幸運,這樣他不是賺翻了?』他說:『對啊,但我跟你說,這不是偶然,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和他本身的人有關。』我說:『嗯嗯,是因為他很有眼光,每次加入的公司都很不錯?』他說:『對,這是一個,但主要是他在工作的時候很會幫助別人,所以和他一起共事過的同事如果跳到什麼新創公司,覺得很有希望,第一時間就會想到他,把這個機會介紹給他。』

我說這樣聽起來很有道理,他就說:『每個人有事情做的很好,都是有原因的。然後我總是會去想,他們為什麼這麼好?』『像是我國中的時候,看你很專心,中午午休的時候就會想:「這個人怎麼可以這麼專心,讀這些無聊的東西」。後來我也開始專心,專心了十年現在才能做這些系統的東西。』『或是我們公司來一個Intern,哇他好小才19歲,但是你只要一和他工作就知道,工程就像在田徑場上賽跑,誰跑得快一跑就知道,你就會去想他怎麼可以這麼年輕就這麼厲害,真的是很有能力耶,所以後來他離開後我就寫了推薦信,說:「你們一定要用他」』『然後你常常去想為什麼,就會想要觀察他們怎麼做的,久而久之就會和他們學習』

聽到這邊我楞了一下,發現這是過去自己絕不會有的想法。對我來說,每個人的行為就是他們"本身"的展現,而我只會去評斷他們的行為 -- A很年輕就有政治手腕,B做事很不小心,C總是面帶笑容的跟大家打招呼,D喜歡諷刺別人...,他們的行為就代表他們本身,而他們為什麼是這樣? 我從來不會去想,討人厭的人就是討人厭、能力強的人就是能力強,所見即本質。

而我國中同學的思考脈絡卻是,發現A很年輕就有政治手腕,便會去思考他為什麼有這個優點? 觀察他的行動、了解他的成長背景,觀察到他每次想要達成什麼事情的時候,是如何和每個人溝通的? 小時候家裡給了他什麼成長環境、都去什麼樣的聚會? 思考過程中放大了A的優點、自然的學習他的長處,而且將這個優點和這個人的本質分開,因為優點會變為一個成長環境和習慣的生成物 (這句話有點哲學的意味在其中,但一旦能了解這點,便不會這麼容易盲目的討厭或崇拜一個人了)。

去好奇『他們為什麼這麼好?』 這是一個平常我們不會去想的問題,我們太習慣認為每個人的行為都是理所當然的,也太習慣只去放大別人行為的缺點,卻輕易忽略別人的優點,並從不去思考背後的『為什麼?』

問自己這個簡單的問題,讓自己習慣於看到別人的『好』,而當我們放大別人的『好』,便會覺得世界明亮了很多,原來周圍這麼多人都是『好』的,而且這些『好』的背後有一連串的行為和背景,值得自己每天的觀察、每天的學習。

國中時每個人都讀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每個人都理解,但卻很少人能實踐(甚至很少人想去實踐)。這樣硬梆梆的古諺,讓人望之卻步。同樣道理的一個行為,去思考『他這個人為什麼這麼好?』,相對親民了一點。而且神奇的是,當這個想法進入我腦袋中的一瞬間,從眼中看出去的世界就變美好了,自己會開始發現身旁很多人值得尊重、學習。

很多人--包含我自己,在長大之後,會把"目的"視為最重要的,所以當我們在看到別人有很好的成就、受到大家歡迎時,我們會想:「喔,他得到的成就很棒耶! 如果我要達到這樣的成就,必須要學習他現在做的這些行為,這樣我才能複製他的成功、成為和他一樣的人!」但對於思想單純的人 -- 保持著赤子之心的人,當他看到一個人有很好的成就、受到大家歡迎時,他會想:「喔,他這個人有很棒的優點耶! 為什麼他會有這些優點呢? 平常他做了哪些事情? 他和我哪裡不一樣呢?前者的出發點是"追求利益",後者的出發點是"欣賞與好奇",以利益為出發的學習看到的是現實的競爭,從好奇為出發的欣賞看到的是內在所散發出來的光芒。同樣是學習別人的優點,學完後得到同樣的結果,但在兩個人眼中,看到的世界是很不一樣的,我(長大而現實的)和我的國中同學(依然單純而好奇的)就像在同個空間中卻看出兩個不同的世界,而他的這個想法:『我總是會去思考,他們為什麼這麼好?』重新把我汲汲營營的現實世界中,拉回單純欣賞他人優點的世界,這就是為何當他說出這句話時,我會愣住的原因。

後來我和國中同學道別後,便決定要將這個想法記下來。簡單,但難能可貴的想法。

知道越多東西以後,越難讓「一篇文章,只講一件事情」 -- 因為你開始知道每件事情背後其實都有很多影響因素,知道了,因此不得不說。長大後你也很難聽到一個簡單的概念,就受到深刻的啟發和影響,因為這些概念大都被其他聽過的「道理」給涵蓋。

『我總是會去想,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好?』簡單的一個想法,卻可以導引一個人的一生不斷前進。這是今年給我最多收穫的一句話,希望未來這句話能幫助自己繼續保持單純,不是為了追求利益,而是像個小孩一樣,單純的欣賞與好奇這一切的『好』,並且自然的也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41 則留言 :

  1. 如果把這篇文章裡的Google換成Nokia或是HTC,是不是還是一樣有說服力?
    如果二年後這位朋友被Google資遣了呢?
    又如果是他最後選擇離開Google去創業失敗,結果背債數千萬呢?

    你是不是還是會相信他的想法,並且以他為楷模繼續向他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的好耶,我還真沒有想過這些問題,但我也不知道這些"假如"的情況下,他會不會還是講出一樣的話。

      有時候一句話說出來就是恰好與一個人的一生歷程有不可分離的關係,如同畢卡索說出:「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他有其背後的想法和Context,同樣一句話由其他不是畢卡索的畫家說出來,其涵義便會不同。

      話說如果二年後他被Google資遣了,我還是會以他為楷模。但如果他離開Google去創業失敗,結果背債數千萬,我覺得這是他人生的另外一個選擇,與他給予我觀察他人正面的思考方式無關。

      大概是如此吧~

      刪除
    2. 重點不在於他在哪家公司工作,而在於他看事情的態度。有這種態度的人,是不會被資遣的。

      刪除
    3. 一樣有說服力
      這篇文章是教人怎麼成功嗎? nope
      這篇文章注重在學習的角度 洞悉力
      而你怎麼看這篇文章,就要看你用什麼樣的尺測水深囉

      刪除
    4. 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其實並不需要回答。
      因為我們只能夠跟真實的情況、真實的同學面對
      就算另外一個人各種情況全都跟這位同學相同,而只是工作的公司不同,也會有截然不同的論點。
      我非常贊同作者的回答
      能夠說出這些話的人,是用一生的Context所建構出來的

      但我更相信一點
      每一個人都有值得別人學習的地方,就算他看起來一點優點也沒有,那也只是還沒有發現他的優點而已
      我所想做的,只是在面對每一個人的當下,去挖掘出他的優點,並加以分析學習罷了

      刪除
    5. 「假設性」的問題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是如何看待別人的想法。
      如果今天提出這個想法的人是在一家欲振乏力的公司上班,或是他本身是一個可信度很差的人,那他所提出的想法會得到我們的認同嗎?
      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在決定一個想法值不值得我們認同?
      有照著這個想法行事的人,是不是都獲得了成功?
      而失敗的人,是不是都沒有照著這個想法行事?
      [blogspot的刪文系統真神奇]

      刪除
    6. 如果他今天被資遣了,那我們就拿另一個人當楷模,重點是想法不是人,重點是相信,不是結果。

      刪除
    7. 「重點是相信」-> 為什麼這個想法值得你去「相信」呢?

      刪除
    8. 那妳要不要假設一下某一天郭台銘或是王永慶破產當乞丐妳是不是還會稱她們做經營之神? 這種問題有必要問嘛 以正確的態度 正面的想法 積極的作為去做 這種事情就是不可能發生就算發生了 也只會像是被路邊的小石頭絆了一下。 樓上某幾位想鑽牛角尖請儘量。 不奉陪。

      刪除
    9. 事後看每個人都可以很容易的批評別人、更可以很精準的評論別人的決定,但事情的當下,有誰會預知Google、Nokia、HTC往後各自的發展?
      這篇的重點是正面的態度,而不是評判人家以這種態度作出的反應與想法

      刪除
    10. 您們好:
      小弟個人看法是,別人提出的想法,自行判斷,覺得好的就吸收,不好的則當做借鏡,而想法的好壞是取決於自身的判斷能力,跟說話的人的能力地位無關。

      刪除
    11. 假設性問題不必回答,去脈絡化的討論沒有意義

      刪除
  2. 就算被資遣,我相信他的眼中的世界依舊是美好的。
    這點…… 你我都未必能夠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我最主要的疑問。你怎麼知道「他的眼中的世界依舊是美好的」?你認識這位朋友嗎?

      刪除
    2. 那妳又知道她不是她朋友? 我知道妳腦筋轉不過來倒是真的

      刪除
    3. 回匿名:「那妳又知道她不是她朋友?」->我沒有說我知道,請不要腦補
      「我知道妳腦筋轉不過來倒是真的」-> 請不要人身攻擊

      寫名字會被刪文真討厭

      刪除
    4.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刪除
  3. 有好的態度, 到哪邊都是對的, 這個態度很好, 我看不出這點有甚麼太大問題, 尤其是對現今七年級後的年輕人來講; 另, 順便報告作者, 我有分享到我的臉書,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facebook.com/sam.sfchiu/posts/10202105590640476

      刪除
    2. 你應該要說明一下什麼是好的態度?為什麼這個態度很好?這和七年級後的年輕人有什麼關係?

      刪除
    3. 回Lono,請你幫個忙好嗎,這是別人的部落格,寫了這麼好的文章,你卻提出這種問題?
      這不是學生交作業上傳到你的網站耶,而且為什麼要強調七年級生? 請問你這跟七年級生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只跟七年級生有關係?

      刪除
    4. 回Cuke,這就是我在問上面「臉書的分享」先生的問題呀。你應該去問他才對

      刪除
    5. 此時我也在想為什麼Lono會一直提出問題?其背後糾竟蘊藏著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刪除
    6. 可能是因為 Lono 認為成功只是結果,包含許多際遇,運氣成分,也就是說同樣心態的人,不一定都會像作者朋友一樣人生勝利組,但是文章的目的只是欣賞他正向的態度而已,所以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的體會,這部分作者已在前面提過。

      刪除
    7. 回上面的二位匿名: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你們看到一篇文章、一種想法、一個態度,就覺得「很好」?覺得「很好」之後,又不會去想「為什麼好」?
      作者有提出他的見解,但是「臉書的分享」先生並沒有。我只是想知道他是怎麼思考的。

      寫名字會被刪文真討厭

      刪除
    8. Lono 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是好 什麼是壞吧 我怕我們對於好壞的定義不太一樣 可能我們其中一個人應該重新念一下國小國文課程。

      刪除
    9. 回匿名:應該要用你的定義,因為是你覺得好。如果用我的定義你可能得不到你之前的結論,而且我也不會否定你的定義。

      寫名字會被刪文真討厭

      刪除
    10. 白癡嗎 原PO的對話對象是作者 不是其他讀者 Lono真的很自以為ㄟ

      刪除
  4. 感覺跟公司無關,任何公司或職業都有值得學習的人,所以公司倒閉可以用同樣態度找到另一份工作,另外,如果創業結果背債了,他就會去思考為什麼別人創業成功他卻失敗了,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同,然後繼續學習成功的模式吧。(BY 家裡曾創業負債數千萬的人但目前已還清)

    回覆刪除
  5. 很好的思考方式跟態度,人生中何謂成功?名利跟金錢??我想這不是作者想表達的,用不同角度看待身邊的人事物並從中學習每個人的優點,讓自己更好,我想這樣的人即便在困境中也能保有一顆正面樂觀的心面對所有考驗,而且身邊一定也有著真誠以待的朋友

    回覆刪除
  6. 值得學習的人生態度,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7. 透過朋友FB到這, 感謝作者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如果他不是美國公民 根本不可能在辜狗上班吧 這裡要用柯P的那句廢話 我台X的 真的教也沒用

    有公民身分比較實在( 我也想上北一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同學你錯囉,像google這樣的公司對人才是不考慮國籍的,無論在什麼地方他都有本事讓你取得工作簽證和居留權(非公民)

      刪除
  9. 我相信他的人格特質讓他能夠不斷吸收與成長,我有一位長輩也擁有同樣的人格特質,也常常幫忙同業,剛好他也是公司的老闆,可能是巧合吧,但我覺得這樣開朗又懂得稱讚對方的人,我如果遇到了,我也會很想與他共事並幫助他,影響力真的很大

    回覆刪除
  10. 非常有意思的文章!!!

    回覆刪除
  11. 俺也來匿名一下~
    如果某佛教團體斂財,那佛學會是邪說嗎?
    背景與本質混為一談的論述,最近常看到ㄝ @@

    回覆刪除
  12. 我LAG了許久才看到這篇好文!可以借轉到FB嗎?

    「我總是會去想,他們為什麼那麼好」確實是個值得學習又不容易實踐的態度。

    BTW,我沒有明白那個哲學的部份,什麼是「優點會變為一個成長環境和習慣的生成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轉錄~ 「優點會變為一個成長環境和習慣的生成物」的意思是說,很多人足以讓人稱道的優點都是因為其"成長環境"的影響而自然產生的,也就是說只要"成長環境"相同,大多數的人都會有相同的類似優點。例如: 生活優渥的人有很大的機率不會錙銖必較,但這並不是這個人自己"自由意志"去選擇培養出來的特質和優點,而是一個自然的生成物。

      刪除
    2. 可是為什麼這個是哲學的部份?

      刪除
  13. 偶然重新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十分呼應另外一篇比較近期提到「嫉妒」的文章呢!希望版主還可以多多寫文章,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