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關於寫作

(編輯送我的書: 一人食)


停止部落格的寫作好一陣子了,其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單純就是因為懶而已。

.
.
.

恩...其實不是真的,真的原因,是因為害怕。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過有一樣的感覺,曾經在某些領域有過不錯的表現,寫作、繪畫、運動、成績、事業...,一開始只是在這些領域中全心投入的想要把事情做好,結果還真的做得不錯,許多人都給予正面的鼓勵,自己也為這樣的成就感到滿意,但在下一次要再全力投入時,過去的成就卻像是無形的監視者一樣,在背後盯著你看,隨時注意你是不是做的沒有比之前好。

於是下筆變得沈重,如果不是比之前好的理念,值得寫出來嗎? 於是開始一個新事業變得不再好玩,如果不能比上一個點子成功,是不是就代表自己在走下坡了呢?

寫作時字字琢磨,句句細修,反而失去了原本進入心流狀態時順暢寫出的形意。每一個動作都使用頭腦的理智去細細控制,反而不能發揮出記憶在你運動神經中反覆練習的扎實基礎。想得太多、來回琢磨的太多,最後反而什麼都不會了。

會開始寫部落格有許多原因,一個原因是大學時期只要是生活中有什麼值得紀錄的事情,就會在ptt2個版上寫下黑底白字的文章,又有時候有什麼心中壓抑,不能向他人傾吐的事情,就寫在精華區中鎖起來,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寫東西的習慣。

開始自己做網路創業題目後,看到Mr. Jamie寫部落格來驅動自己的事業,有點天真地想著也可以寫一下科技觀察的文章,來讓圈子中的人認識自己,於是在2011年初幾篇寫了一些關於Google+Groupon等網站的觀察評論文章。但當初太傻太天真,沒有意識到以公眾形象來做發表文章的行為,必須要壓縮自己的性格到極為扁平(像個性單純的卡通人物一樣扁平),給讀者一致的形象。我無法、也不願意選擇規律性的發表對讀者和自己沒有實質幫助的內容,因此這個部落格和"科技創業"直接脫節,無法搭上關係。

接著有一位編輯找上了我,和我聊到把一些我寫的文章匯整出書的想法,當時覺得很有趣,於是就整理了書綱給她。後來她們出版社的上層覺得我的粉絲數太少,應該要像是Peter Su一樣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有自己的粉絲群,這樣出書的數量才有保證:

被誤會的時候,如果解釋了一次兩次對方還是不相信,換作是我就不再多做回應了,因為當下你的解釋在他眼裡只是多餘的,不願相信你的人你說了再誠懇他也不會相信,因為大部分的人只願意相信他想相信的,所以與其費了大半生去解釋,那不如就好好地回到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清者自清。Instagram: peter825
Peter Su 貼上了 2015年12月30日


但這樣po出一兩句話沒有上下的Context再放上一張像是王大陸一樣壞壞笑的帥照,真不是我的Style...,因此還沒開始經營我自己就直接放棄了。

喔對了,現在這位編輯在「一起來出版」,新出了一本書叫做「一人食」,書的內容沒有什麼目的性,就是閒述幾位在熱鬧城市中還能恬靜自怡的人們關於自己生活與生活中一道菜背後的故事。

(一人食恬靜自怡的內容)


說起來重新再開始寫作似乎也不難,就是開始寫就對了。

其實也沒這麼簡單,前面寫的「過去成功的監視者」會在你每次寫作時阻斷你的心流,每一提筆就只能寫出破碎的句子,那些句子自己看過去都覺得難堪。加上現在人們基本上是不讀書的,網路資訊也都是用挑讀的,如果不刻意去鍛鍊或閱讀小說或書籍,久了以後腦袋裡的字句會無法連貫,只能寫出「因為....」「所以...」「由於...」「但是...」這樣子無聊的造樣造句。

唉,所以我開始閱讀 -- 開始復健。

讀了羊毛記和塵土記,讀了一人食和列車上的女孩。其中除了一人食有原生中文的巧妙用字外,其他幾個翻譯小說都只是讓自己腦袋中關於字句的心流能夠重新流動而已,但即使只是這樣,就已經能讓我在下筆的時候不要再想太多,不再東斷西斷、這邊怕那邊怕的了。

在這段沒有寫作的過程中,我的部落格草稿夾中,存放了不少題目的點子。每次存入草稿的時候都想:「現在沒有精神寫,以後吧」結果久了以後,那些點子看起來也不值得寫了,衝動的熱頭已經過了。

其實有不少事情都是這樣,人生總有了什麼想做的事情: 陪家人出去旅遊、學學樂器、自己下廚做飯、買幾本書來看...。當下有了股衝動,卻又放了下來,幾年之後回頭來看才覺得有點懶了,當初自己很有熱情時怎麼不做? 而如果真的去做了,卻又發現好像做起來也不這麼難,而且做起來也挺有趣的,生活不就是把想做的衝動一一實現的過程?

所以,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想到什麼有熱情衝動的事情,就開始做吧。每做一步,下一步就會不再一樣。

別想太多,就像蝴蝶拍一下翅膀,也不是為了引起颶風,對嗎?

6 則留言 :

  1. 还是很希望可以看到你的写作,虽然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自己也在尝试去养成写作的习惯。

    回覆刪除
  2. 你寫的文章都很不錯,一連看了你五篇文章,我很有共鳴呢!繼續寫下去吧!加油

    回覆刪除
  3. 你寫的文章都很不錯,一連看了你五篇文章,我很有共鳴呢!繼續寫下去吧!加油

    回覆刪除
  4. 確實會這樣,下筆前總是會擔心這擔心那的,想太多就會做太少。

    這篇文章給了我一些勇氣,也希望您能繼續寫作~

    回覆刪除
  5. 我超喜歡看你寫的文章的,一起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