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History is great and Life is great

今天我在家中修改程式時,我母親在客廳忽然驚呼一聲:「啊,破掉了! 怎麼辦...我把你帶回來的臉打破了」我走過去說:「什麼臉?給我看看」 然後她從地上撿起兩塊破掉的面具,說:「你從威尼斯帶回來的紀念品啊,對不起...不小心打破了」我看看"它們"(現在是兩個了)的樣子,說:「喔喔,這樣很好啊,我覺得這樣比原來還要好看~」我媽說要用強力膠把它們重新黏合在一起,我說:「不用,這樣比較有歷史的感覺」然後就回去做事了。



原本這個面具是一個普通的紀念品,但從我母親打破它的那一刻開始,它便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物品了,就像是歷史上留名的那些文物一樣,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歷史在文物上留下痕跡,例如羅浮宮的"雙翼勝利女神"以及"米洛的維納斯",他們的破損反而使它們變得更值得欣賞。如果要模仿一件藝術品、一件雕刻,那只要花時間,必定可以模仿的唯妙唯肖,但是它們之所以有價值,便是由於時間的不可逆性所誕生出來的獨一無二之歷史性。

雙翼勝利女神, 米洛的的維納斯 from: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international/20130912/51722366

前兩個月有人使用線上遊戲轉播的方式,讓四~十二萬人同時觀看一個神奇寶貝的遊戲畫面,然後可以透過聊天輸入指令控制主角。四萬個人同時輸入指令的狀況是很可怕的,你會看到主角上下左右不停地亂走,並且重複的作一些沒有意義的動作,某種程度來說,他的動作已經可以說是接近布朗運動(隨機的分子運動)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個遊戲時的影片

因為大家同時一起操縱主角,所以主角常會出會一些莫名的行為,例如在戰鬥中不停地使用菊石獸,但由於它不能被使用,因此在遊戲中看起來就像是人在焦慮時拿出聖物來祈求指引一樣,久了以後觀眾便說「RED(主角)其實是在傾聽菊石獸的啟示」,因此它就變成了菊石神(Lord Helix)。

而有一隻神奇寶貝在戰鬥中曾在瀕死狀態橫掃對方五六隻神奇寶貝,因此便被玩家封為Bird Jesus。另外在某一天,玩家操縱存放神奇寶貝電腦時,因為一群玩家搗亂因此意外放生了12隻神奇寶貝,玩家們為了弔念它們,便稱這天為"血色星期日"。

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觀看Twitch Plays Pokemon (Red)的維基解說(假如連結無法進入,也可看巴哈的介紹),讀起來就像看歷史一樣,很有意思。而當時一同玩這個遊戲的玩家們,也為這個遊戲過程製作了許多圖畫,紀念這段遊戲的歷史。


只要一大群人共同經歷了一段不可逆的經驗,其中發生的任何事件,都會成為值得傳頌的歷史,即使起因是非常隨機的(十二萬人共同輸入指令),但只要產生了結果,大家便會為這些事件添加完整的情境(Context)、編出神話一般的故事,製作各種圖騰、影片、畫作來紀念這樣的歷史。

但這樣的遊戲,如果重複了五次、十次,那就沒有任何意義了,正是由於它的不可逆、一次性,才讓參與的人能夠永遠記住、回味這樣的結果,這正是歷史的珍貴性。

小時玩電玩的時候,曾經想過:「很多故事的主角都沒有特別厲害,但為什麼他可以成為"勇者"、"救世主"、"英雄"? 如果我那個世界中,應該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成為英雄吧~」然後這個就讀國小、國中的傢伙就沒有細想,投入玩他的太空戰士七、仙劍奇俠傳、軒轅劍聖劍傳說 3...

現在想想,這些主角怎麼會沒有特別厲害呢? 如果在真實歷史事件中,他們必須要從開始玩第一關到打最後一關大魔王,完 全 不 死 -- 應該沒有任何人玩這些遊戲可以做到這件事情。但在歷史上留名的大將們,真的就是做到了這樣奇蹟一般的事情,經過大小戰役後依然存活,也因此他們才能成為歷史上的關羽、趙雲、張飛、呂布等流傳千古的人物。

想過這些以後,就覺得要當流傳千古的人物難度真是太高了。

有人說過,你可以把自己每天的人生想成是正在寫一本書,而這本書的內容是貧瘠、空洞,或是多采多姿、充實美好,都由你自己決定。它可能像是一本手寫練習簿,內容全是一樣的東西,但是筆跡由生澀變為如同大師一般的充滿藝術性。也有可能像是小孩子寫故事一樣,內容雖然幼稚的無法成為世界名著,但寫這本書的人卻可以很自豪的跟他的朋友介紹自己所寫的故事。

而這本書的每一頁就像是歷史事件一樣,只發生一次、而且不可逆,也因此會發生很多事後回想起來覺得荒謬、不可置信的事情(但它們就是發生了),每一個遇過的人、每一個隨機的事件,都影響著現在的我們。

看著自己過去的人生,有時候就像是欣賞已經破碎的雕像、已經在臉上形成的紋路,偶爾將這些東西拿出來玩味一下,就會開始遙想起它是怎麼發生的,怎麼慢慢演變成自己現在的樣子的? 是哪些巧合聚在一起才會形成現在坐在這邊看著螢幕的這個人?

想想,有時在人生過程中我們會走過許多莫名的旅程,不管是偶然或必然,事後看起來多麼荒謬或沒有必要,它都在我們的書上獨一無二的發生了。

所以破碎的就讓它破碎,完好的就珍惜它。不論現在的自己是什麼樣子,都是時間的點滴所串連成的。我自己很喜歡我一個高中同學講的一段描述歲月的話,因此在這邊引用它作為一個結尾:
...人本來就會老的吧,去年看著金馬50典禮上的歷屆影帝影后。許多人哀嘆,歲月不饒人,昔日美人如今安在?我看著他們,卻突然得到啟示: 
歲月必定悠悠過去,但在歲月中,有人可以累積夠多的自信,從容面對自己的皺紋。今日的盧燕跟凌波何必與章子怡比美?如果時光必定要在你身上留下什麼,就讓那些痕跡,散發出唯有時間才能磨練出的光輝吧。
最後不管到底變成怎樣的人,是完整、是破碎,我們都無法再往回走了,所以享受每個讓人意外或是荒謬的事件、品味每個平淡無奇或充滿壓力的日子吧! 期許自己在未來不管是發光或是因為歷練而佈滿刮痕,都能從容面對自己走過的一切。


2 則留言 :

  1. 回覆
    1. 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從容面對人生的成熟.
      而要提醒未來的自己達到如此的從容,就用期許的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