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魏如萱: 14年歌手,一場小巨蛋演唱會



星期天去聽了娃娃魏如萱的演唱會。其實當初會買演唱會的票,算是希望自己的生活開始又一點改變,多體驗點不一樣的東西,當下一個衝動就刷下去了。

魏如萱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很特殊的歌手,不打扮的甜美也不走氣質路線,印象中喜歡照自己喜歡的方式講話和穿著,寫的歌也是超隨興什麼都寫,(像吼呦我爸的筆都超無厘頭的),然後笑起來非常的爽快。

聽她講話起來會覺得其實她不煩惱這世界的一切,也不想因為這世界上"大多數人"喜歡什麼而去改變自己。但看了她這次「捉迷藏」台北小巨蛋演唱會的介紹影片才知道,每次看起來無憂無慮,但其實她為自己的夢想付出過多少努力、堅持了多久。她曾經一邊賣衣服一邊唱歌、曾經為了繼續音樂這條路唱廣告歌曲(QQ軟糖之類的)、也曾經擔任電台DJ一邊工作同時繼續接觸她喜歡的音樂...。


(演唱會宣傳影片)
所以從17歲開始唱歌,這一路走來,花了她多少時間呢? 花了十四年。她在演唱會結束的時候說了一段話,她說:「以前我唱歌時一定要坐著,所以都不會看到我站著唱歌。而且我記不住詞,所以都要看詞,在自然捲的那個時期,你會看到每次我表演詞都會散的到處都是,但現在我都可以背起來了。」然後她繼續說:「所以這段時間我學了很多東西,而我也要鼓勵大家,如果有想做的事情,要努力去作。如果你們覺得自己做不到,就要想"連魏如萱都做到了,我也可以!"」「而那些說你做不到的人,說你不可能會紅的人,你會證明她們錯了,像我現在就到小巨蛋了!(吼)」

根據一萬小時法則(現在很流行),每個人只要專注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投入夠多的時間、用心去改進自己的技能、想法、行為,最後一定會成為大師。我很喜歡這樣的觀念,也覺得大家應該投注時間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在未來走在自己想走的道路上。

娃娃為了追求夢想走了十四年,但除了音樂正職外,她還花了很多時間和精神在"維持生計"、"多方嘗試",終於從兩個人聽她唱歌成長到萬人在小巨蛋聽她唱歌。對我來說,這故事就像是一個人從沒有人相信他的想法可行,一邊打工一邊開始創業,從小開始做起,多次失敗、轉換方向後,最後終於成功,建立起一間上市公司一樣。

這樣的故事讓人佩服,但同時也讓我思考:「難道一個真心熱愛一件事情,而且未來一定會成功的人,非要這麼辛苦的走嗎?」同時我也想,像娃娃這麼有才能而且願意努力的人,都要花十四年才能唱進小巨蛋了,其他人是怎麼加速這個過程的呢?

之前寫過一篇部落格Position Yourself,裡面有提到:
假如當年Steve Jobs沒有碰到沃茲尼克(發明個人電腦的天才工程師),那麼他的人生還會這麼快速的成功嗎? 若沒有蘋果電腦一開始的成功,會有任何人可以忍受他的脾氣,幫他完成他想完成的所有巨大的"夢想"嗎? -- 假如他只是一個二十出頭,沒有任何成就的小夥子的話。
如果無法得到別人的幫助(演藝圈就是貴人賞識,像裴勇俊提拔‎金秀賢、吳宗憲賞識周杰倫),或是無法得到資源(創業圈就是投資、加速器所能提供的人脈等),那麼你就必須要辛苦的走在這個路上,用極慢的速度一步步的踏向自己的夢想。相反地,如果有辦法得到資源,那麼你便有機會在自己的運動場上全力奔跑、快速達到自己的夢想 -- 這也是為什麼"懂得做人"、"懂得找資源"在這個時代越來越重要的原因。

講到這邊已經有點超展開了(聽一場演唱會講到創業環境...),但其實我想講的只是,如果真心想要作一件事情,而且打算在上面投入超過十年的時間,那麼學會怎麼找資源真的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除此之外,還要看我們所處的環境多麼願意相信年輕人、願意給多少資源到真正想要做事的人身上 -- 我認為這是影響國家未來非常深遠的一件事情。

如果想在某些領域成功的條件是必須要賭上自己的一切,或是必須要有優渥的家庭環境,那麼這樣的門檻也太高了。成功的要麼就是辛苦的傻子,要麼就是富家的子弟,這樣的環境是不健全的(想想我們的奧運運動選手,網球、桌球、跆拳道從外部環境得到了什麼幫助)。

這半年在網路業中認識了一些已經創業成功的前輩,我發現在台灣的網路界中,這些前輩都有在思考如何幫助後進獲得資源、成長更快,並且非常希望年輕人創業成功 -- 這是讓我非常看好台灣三五年內網路業發展的原因之一。

但台灣不是只有網路業,各行各業都可以有這樣的互助思維和前輩對後進的提拔。政府無法做的事情就要靠人民來做,而上一代無法做的事情就需要這一代來做。

在未來,當我們都成長到能夠幫助後進時,我希望當我們看到一個賭上身家、刻苦耐勞、兼職工作辛苦十年才成功的人的時候,不是去讚嘆:「他真是了不起,堅持夢想真是美麗。」這種馬後砲的東西。而是責備自己:「為什麼我沒有建立出能夠發現、幫助這些有堅強意志人的制度和組織,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快速的讓他成功茁壯到能讓他幫助到下一代的後輩? 是不是我們能作什麼,但沒有去作?」就像Everyone Plays a Role寫的一樣,我們應該都能在世界上扮演一個角色。

扯太遠了,最後還是回歸主題吧,主題就是....魏如萱的音樂真的很棒,而能夠專注的花一段時間在聽她表演真的很棒,這種專心可以治療我的"資訊多工症候群"(只活在過去、未來的資訊分析之中,而從來沒有活在現在),推薦她的一些歌給大家聽聽:



【25歲】


買你


香格里拉



晚安晚安



困在



三個字

0 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