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The Things We Love

星期六的時候,我忽然有股衝動想把家裡清的一乾二淨。

我們家裡總是充滿著一些廉價沒有用處的東西,例如免費贈送的筆、廣告傳單、看過的報紙雜誌、舊到不能穿的衣服、便利貼、瓶瓶罐罐空瓶、贈送的袋子、贈送的娃娃、免費的....太多太多沒有用處卻佔著空間的東西。

怎麼說呢,這些東西就像是生活中的雜事不知不覺的在發生,不知不覺的佔了我們的空間和時間,不知不覺的讓我們人生沒有空間留給真正重要的事情。

當每個人被問及,人生中對你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時? 大家都會說父母、孩子、愛情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但看看自己的生活中,我們給最重要的事物多少時間? 我們給予八卦新聞、Facebook訊息,還有那些完全和自己無關的資訊多少時間? 我們給了工作多少時間? 我們給了自己多少時間? (讓我想到破壞式創新大師Christensen的哈佛演講中所說的 -- 人們在自己嘴裡說重要的東西上所花的心力卻越來越少...)




最後我把家裡經年累月留下來的塑膠袋、紙袋們清掉了九成,它們加起來大概有一個半成人的體積這麼大。我跟我母親說:『以後當我們看到一個送的東西時,我們可以問自己:"這個東西我真的喜歡嗎? 我看了會開心嗎? 我會每天用它嗎?" 假如我們不喜歡,就把它丟掉,它佔的是我們生活的空間,生活空間應該是要留給心愛的人的。』她覺得也是,我們就把那些垃圾都清掉了。

這些東西平常就堆在廚房的角落,大概堆了七八年有了吧,明顯是些佔空間的雜物,但我們就是會習慣這些生活中的雜物,於是我們就忘了要選擇自己所愛的留下來,或是把資源留給真正重要的事情。

對某些人來說,每天的生活其實就像是沒有經過仔細思考的接受。Facebook有訊息來了我們就看,版上有新文章我們就閱讀,Email寄過來我們就處理,有了新的客戶要拜訪我們就去做...。它們出現了,所以我們就去做,但我們很少思考這些東西到底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是不是對自己重要的,我們的時間留給它們好呢? 還是留給我們人生重要的人們好?

我們說我們重視親人、愛人、夢想,但我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精神在上面?

工作、賺錢、夢想
親人、愛人、朋友
學習、探索、進步...

最難的或許是,即使我們懂得什麼是重要的,但我們還需要讓我們重要的人知道這些道理。

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留下能夠定義自我、對自己真正重要的物品,別讓雜物、雜事淹沒了自己的人生,最後連自己慢慢的窒息在這樣的生活之中都不自覺。別讓別人幫自己決定自己要做什麼、想做什麼,自己定義自己想做的、想擁有的,並且...持續的往自己定義的自己走下去。

但...或許談人生太沈重,我們還是先從清垃圾這樣的小地方開始做起吧! 給自己一些小成功,或許人生就會慢慢的改進...吧  :)

3 則留言 :

  1. 嗨~~
    看了你幾篇部落格的文章,覺得你文筆不錯!
    忍不住想回一下。這篇文章跟 “斷捨離”(一本書) 的概念很像,裡面提到很多心理層面的事情。
    講到一些家裡的東西對自己其實都有某種程度上的情感存在,透過丟掉(割捨)這些情感,勉勵人們真正的活在當下。 包括堅持使用新的東西,你可以看看,期待你的書評。(變相地開書單!?)
    For your refere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斷捨離"這本書我有在網路上看過有人介紹,但還沒有實際去找來看過,感謝你的推薦!(但不一定會有書評就是了 :D)

      刪除
  2. 我想到另外一本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引述)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不但生活、工作從此改觀,人生也將產生奇蹟般的變化!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