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遊戲的意義

遊戲這東西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當我們面對一個其他人類制定出來的遊戲時,
我們到底應該在遊戲規則內,享受其中,努力去達到這個遊戲中的最高境界,
還是應該像是看破紅塵的人一樣,覺得這些遊戲非常無聊,
其中的成敗一點意義也沒有,只要沒有這些規則,這些遊戲都可以輕鬆的獲勝。

就像小朋友踢足球,有些小朋友會非常遵守遊戲規則,乖乖的踢著球,
享受其中的樂趣,有些小朋友因為天資聰穎(?),一旦踢不贏別人,
就拿起球來丟進球門,然後在其他人大喊:"你犯規"的時候,
悻悻然的丟下一句:"無聊,贏了又怎樣。"就去別的地方閒晃去了。

遊戲涵蓋的範圍包含運動、電動、棋類、競速或是各種有規則、有目的的活動,
而若一個遊戲的規則能夠平衡,便能衍生出各式各樣的競賽,
各式球賽、電競、棋類競賽、賽車、滑雪或泛舟競賽。



相較於世界上各式各樣的問題,貧窮、飢餓、戰爭、暴力,
投入並且認真的看待這些遊戲(或說競賽),似乎有點愚蠢。
對於職業選手而言,為什麼選手們要在這些人類定下的規則內,
用盡各種方法、費盡心思的進步,對遊戲最後所得到的榮耀極其渴望,
花費了人生中極長的時間在上面,只為了成為在這遊戲之中的佼佼者。
又說假如選手們是為了金錢好了,那對一般人而言,
從事這些遊戲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打籃球、電動、打保齡球、撲克牌,
說穿了對人生的幫助都是不大的,而其規則和目的,
在一個沒有"遊戲"這個概念的外星人眼中,是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的,
人們明明就可以用手把球丟到球門中,為什麼要用腳?
明明用手撿起來就可以把小白球丟到洞裡,為什麼要用這麼長的桿子來敲它?
或是明明就是一個虛擬的世界,在其中操控虛擬的生物或人物達到勝利到底有何意義?

要我說的話,我會說這一切當然有意義,意義就是在這有限的規則中,
享受每一個當下的專注和對決,享受自己在這規則中能力的突破。
對於從事的人而言,當下的快樂和成就感是絕對真實的,
而對觀賞的人而言,在遊戲到達極致變為競賽時,原本像是娛樂的行為,
會逐漸昇華成類似藝術的存在,它讓人們體會到極限和突破極限的概念,
也讓人們可以欣賞到人類技能和心智的無限可能性。



而這一切的美好,都建立在有一個完好的遊戲規則,
平衡、有趣、值得人們努力的在其中提昇自己的能力,並且獲得嘉績。
假如藐視或是破壞這些遊戲規則,那麼一切就會變得無趣且沒有價值,
換句話說,建立好的遊戲規則,並去尊重它,是讓一個遊戲成功的最大因素。


其實就某種程度上,人生與工作也像是一種類型的遊戲,
而遊戲規則是由社會和自己共同訂出來的。怎麼說呢?
社會和家世給予我們許多既定的規則,例如做某些事情要花錢,提供價值能夠賺錢...
硬性的規則都制定好了,那我們能夠決定的遊戲規則是什麼?
我想我們能制定的,就是我們的遊戲想要達成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是名聲(Ranking)? 金錢(Score)? 人生體驗(Experience)?
還是其他更高層次的東西(Royalty and Honor)?

我們可以看破世俗紅塵的說,人生皆空,這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
人空手而來,空手而歸,『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一切不與人爭,無欲無求的過一生。
也可以瞄準自己的人生方向,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得到的是什麼,
在現實的條件下,訂定自己的遊戲目標,提昇自己努力的去爭取人生的終極目標,
即使在看破一切的智者眼中,這樣的人生似乎是白忙一場,了無意義。

但,它就是一場遊戲嘛!
遊戲就是享受當下,提昇自己去達到看似不可能達到的境界,
在其中欣賞和發掘人類技能和心智的可能性,對在遊戲中的人來說,
遊戲永遠不會是沒有意義的,而這就是人生的一種面相。

建立自己的遊戲規則和目標,不要憤世嫉俗的藐視世界的一切,
我想這是聰明的人們很需要學習的,加油吧!


6 則留言 :

  1. 我個人絕得,大大這篇文很有意義,我想把它用在遊戲的投票,讓其他人能夠好好想想這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借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應~
      這篇看起來比較不吸引人,能夠有欣賞的人覺得很開心 :)

      刪除
  2. 謝謝大大的這篇文章!
    文中提到一些運動規則當作例子,讓我聯想到許多不斷超越極限的X Game選手們!
    文末從遊戲規則衍伸到人生目標,充滿著正面能量~

    回覆刪除
  3. Hi,大大关于你的游戏的意义!
    一直想写关于《超级玛丽》这个经典游戏的东东。看到你对游戏意义的解读,有些不同的感触。正如这个让几代人都疯狂热爱的意大利水管工解救白富美桃子公主的游戏,它的意义真的无法用言语去表达,谢谢你噢~希望能多听听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人生是為了藝術美學而活,對遊戲來說,遊戲本身是建設在無戰爭下的產物,人生意義是存活理念與價值觀意義。
    亂世中遊戲是休閒或舒壓或社交手段,遊戲是工具,贏了遊戲,而賠上人生是常有的事,挑戰人生考驗,只能說你我輸不起,而遊戲是人生競賽的前哨站,這只是開始而非終結。

    回覆刪除
  5. 實際生活中的遊戲、運動,都有其優缺點,個人就這個世代最盛行的電玩遊戲(不含博弈類)做出一些結論,希望與在尋求這答案的人一起分享、討論。

    【電玩遊戲的好處】
    賽車類:增加反應速度、強化車輛移動判斷。
    音樂益智類:抒發情緒、增加手眼協調、手指(或腳)靈活度。
    射擊類:尋求刺激感、強化線性移動判斷力。
    格鬥類:尋求刺激、增加手指(手腕)靈活度、臨危不亂的判斷力,與其他人比試的成就感。
    角色扮演類:培養偉大的人格,讓眾人(單機NPC、線上其他玩家)稱羨,增加成就感。
    【電玩遊戲的缺點】
    太過沈迷會與現實世界的價值觀混淆(亦為線上遊戲商的收入來源)。比較無法接受挫折,因為在遊戲中大多是討好玩家為主。最大的問題是在不知不覺中耗去很多時間,甚至錯過重要的人或事。
    所以建議沒有家產、還需要努力工作的朋友別太沈迷會累積虛擬財富或寶物的遊戲,你的人生精華只有這短短的幾年,還有想做的事就馬上動手去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