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藝術家的視野(Artists' Focus)

這兩天看到從美國回來的朋友FB相簿中有一系列的相片,是中山地下街裝置藝術展的照片。

最引起我注意力的是第一張相片,因為那張相片的主角是這幾年不知道看過幾十次的台北火車站怪頭人。看到時我心想:『所以第一次看到這個裝置藝術還是會覺得很有特色吧!』因為我已經看過太多次,所以覺得它是個很平常的東西。



後來我繼續延著相簿看下去,慢慢開始有種很久沒有的平靜感,我覺得自己在"跟隨"著我朋友的注意力、視野在看這些事物,而他所帶給我的視野是專注、發現和凝視於單一事物的,而我很喜歡這種"注視單一事物"的感覺。

曾有人說過,人對於自己生活的感知和快樂程度,其實不取決於我們周圍的環境、發生的事情,而是取決於我們的視野(或說專注範圍 -- Focus)是怎麼取的。
簡單的說,我們的感官就像是一台單眼相機,可以隨時瞄準一些事物,記錄下來。在記錄過程中,我們可以選擇模糊或對焦,可以拉近或拉遠,可以注視著單一物品或是取進整個景色,我們甚至可以選擇性的忽略某些我們討厭的景色,著重於某些很棒的景觀。

不同的取景和注意力,可以對物體和事件的『質量』、『材質』、『重要程度』產生很大的差異,像是秋天的楓葉,有人會在路過的時候對樹林拍一張照,有些人則是會拿起地上的樹葉仔細觀察它的紋理和顏色,而這兩個人對於"楓葉"的體悟和認識便有很大的差異。當我們看到路邊的螞蟻,若遠遠的看,它們對我們來說便是微小到一點份量都沒有,但當我們將鏡頭拉近放大,一隻螞蟻也可以引起人們巨大的感覺。

所以我們對事物的理解,其實很大一部分取決於我們的"Focus"怎麼去感知它們。





在現實生活中,這就很像在一場派對中,若我們一直注意隔壁的某一對情侶在吵架、充滿負面情緒,結束後我們可能對這場派對的印象就會很差。但若我們在派對中注意到的是另個角落有一對老夫老妻很恩愛的聚在一起、充滿寧靜和安詳,那我們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感覺。這一切就看我們把鏡頭對準哪個方向、怎麼聚焦。

但這篇文章不是要說什麼:『所以我們要聚焦在讓我們快樂的事情上』『生活時,要選擇放大讓我們開心的事情,縮小甚至忽略那些惹人討厭的事情』這類心理勵志的理論(雖然說我個人覺得這個概念也是挺受用。) 這篇文章是想根據Focus這個想法,去理解和描述各式各樣藝術家所做的事情,以及這對我們所產生的意義。

我覺得其實各式各樣的藝術家都在做一樣的事情,那就是把他們視為重要的東西,以他們具有個人特色的視角去介紹、呈現給大眾看。這些他們視為重要、值得注意的事情,可能每天都從我們身邊溜過去,但若我們從來沒有讓我們的"鏡頭"(Focus)放在這些東西上,那這些東西就變成了"無物" -- 對我們來說沒有意義的雜訊。藝術家透過作品帶領人們,將Focus放在特定事物上,去體會並了解他們心中所想的。


例如有一個攝影師拍了上面那張照片,這是每個人路過街頭都會看到的景象,或許大部分人看到時感覺都差不多,是一個開了的金庫圖案。

但如果他又拍了下面這張,那他就引導了觀看的人隨著他一起注意那隻在高處傲倨的盜鳥,他將自己所專注的事情,分享給其他人理解,順著他的思路一起走了一趟。


上幾個星期,在一位朋友的介紹下,我稍微的認識走過了西方的美術史。也因此大略了解各個主義的畫派他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例如: 超現實主義傳達了恐懼、空曠、不安,未來主義則在頌讚科技的美好。某些畫作傳達出的是作者心中最底層毫無波紋的平靜,有些則是傳達出作者心中對於戰爭帶來破壞和傷害的悲憫。

我覺得這些作品就像是散佈在不同時代地點的各式鏡頭所拍出的相片,它們各有特色,有的相片由高處看下像是上天俯視蒼生,有的相片拉近觀察人們,觀察日常生活中每個平凡卻又充滿情緒的時刻。在某些相片中,世界就像罩上一層濾鏡,被觀察的事物變為扭曲的色彩和形狀,心中的恐懼和不安由此而生。但在另外一些相片中,整個世界又像是寧靜而平和的花園池塘,讓人想要待在這裡安靜的休息一陣。

即使我們只能活在當下這個時代、這個地點,卻能透過藝術作品看到另外一個世界、另外一個人生的面相 — 這讓我體會到藝術家存在對於整個時代的重要性。

有些人覺得各種形式的藝術家是種距離遙遠的概念,覺得很難理解他們的想法、他們畫出的藝術品、他們譜出的曲、他們拍出的相片、他們寫出的文字、他們的舞蹈動作,或難以理解他們為何想做這些事情,這一切有原因嗎?有目的嗎?

但,怎麼說呢,我覺得藝術家們就像是誕生在世界上,專門觀察世界一切事物的相機,他們注意到一般大眾由於過於忙碌而無法觀察的事物,在內心深處體悟過後,覺得這些事物對於人類來說是真正重要而深層的,因此想盡方法將這些事物從內部表現出來,讓世界上所有『不專注』的人,也能跟著藝術家的『視線』(或說『專注』-- Focus),體悟到這些深層的感情和意義。

而我認為這些與眾不同的視角,正是我們人類全體共同的寶貴財產。

我們因為能夠跟隨這些特殊的視角去看這整個世界,因此得到那些非日常的體驗,而這樣的體驗讓我們那不可言狀的心靈又拓展了一點,讓我們在未來能夠透過不同的視野去理解更多的事物,讓自己的思想更豐富,更能接納不同的想法、理念,展現出真正的多元性,而這樣的多元性才是讓我們的時代前往下一步的源頭。

有興趣閱讀更多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偉大創新的泉源、有別於 Design Thinking 的「藝術思維」

下面是一些經典的作品:

科技

戰爭

夢中的平靜

現實中的平靜

瘋狂

痛苦

一個時刻

理想中的美好

規則與豐富

滿溢的情感

藝術是個謊言,它使我們了解那給予我們並要我們去明白的真理 -- 巴勃羅·畢卡索
We all know that Art is not truth. Art is a lie that makes us realize truth at least the truth that is given us to understand. The artist must know the manner whereby to convince others of the truthfulness of his lies.  -- Pablo Ruiz Picasso

6 則留言 :

  1. 看完这篇后让我想起Instagram,透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真的有让自己看到平时不留心的事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Instagram有時候真的會有這種感覺,不同的視角引起不同的心緒~

      刪除
  2. 很喜歡你這篇文章,讓我重新省思"專注"這個概念!謝謝!

    回覆刪除
  3. 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所要傳達的想法大同小異 每個平凡無奇的時刻 用心去體會 每分每秒都是精采時刻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