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台北食記』App開發、衝榜實紀 (後改名為愛食記)


『台北食記』是我和朋友們一起規劃、開發的App服務,在上個星期衝到App Store排行榜第二名。這對我來說是個難得的經驗,因此想把整個過程記錄起來,分享給同樣是開發者的人們。

而還沒有下載『台北食記』的讀者,可以下載來體驗看看,讀起來或許會更有感覺~

iPhone下載連結: http://bit.ly/tpeBlog_iphone
Android下載連結: http://bit.ly/tpeBlog_android




先說說『台北食記』這個App的規劃和開發過程吧! 一開始它其實只是一個小App,蒐集了網路上的知名部落客所寫的台北食記,將它們定位到地圖上,所以只要一打開App就可以看到周圍的食記,也可以搜尋特定地點。這個版本(1.0版)可以參考PunApp為台北食記所寫的介紹
【台北食記】整體來說速度是頗快的,在讀取網誌時反應不慢,而操作上也讓人直覺使用,算是簡單方便的APP。 
可惜的是功能十分的少,而其資料量的關係,亦不如愛評網的美食APP或是鄉民美食地圖等等,再加上地區受限,讓這APP變的有些無用,大約只能當作是台北美食網誌搜集器吧。

 PunApp給予的建議也是很多1.0版使用者的建議,最多人給我們的意見回饋大致可以分成三類: 1. 希望有餐廳種類分類  2. 希望有收藏到最愛功能  3. 希望有Line、Facebook分享功能。經過整個團隊的討論,覺得這三個功能確實有用,並且分別可增加『瀏覽量』、『黏著度』以及『擴散度』,因此我們2.0版的台北食記便朝這個方向改進。

台北食記 1.0版本

在這邊先暫停一下,說明1.0版遇到的困難,以及一開始我們是怎麼找到第一批使用者的。

聯絡部落客

由於我們團隊裡面大多是工程師背景,因此沒有想到將網路上的部落格定位到地圖上可能會有版權的問題(對我們來說,就像是Google Index網頁一樣,沒有偷取內容,只是增加網站流量),但其實只要有使用到文章的"標題"、"圖片",便有可能侵犯到著作權。即使法律上可能沒有定義清楚,但許多部落客其實對這樣的行為是很感冒的。

有使用者提醒,『台北食記』若沒有徵求部落客的同意就收錄文章,之後可能會因此而下架。聽到這個可能性後,我們便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馬上開始聯絡各個部落客,一方面希望獲得大家的同意授權,一方面又害怕因為之前曾經未經通知收錄他們的文章而被罵到臭頭。最糟的結果就是 -- 沒有部落客覺得這個點子是好的,那這個App裡面就將沒有文章,換句話說『台北食記』就完蛋了。

結果是有一些部落客覺得這樣的點子很好,願意將文章放在App中讓大家觀看,但也有些部落客覺得之前未經知會使用他們文章的行為十分不妥,因此不願意放入文章,而我們也對他們解釋我們的想法和對這些過錯道歉。這樣和部落客聯絡的過程大概花了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隨著5個、10個、20個部落客的同意,我們原本擔心App會完蛋的疑慮才逐漸解除。

在這邊要感謝所有願意將精心撰寫食記放上『台北食記』的部落客們,因為有他們的無私分享,台北食記才能提供這樣的服務給大家使用。

第一批使用者

原本我們以為用心做完一個App後,只要放上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就自然會有十幾萬的使用者下載 --- 很明顯的,我們太天真了,只是把App放上去的話,每天大概只會有30~100的下載量。

我們的第一批使用者來自於BBS的iPhone、Android版,以及在Mobile01的iPhone軟體Android軟體討論區。根據後來的統計,在這兩個地方分享自己製作的App,當天大約總共會幫iPhone和Android各別帶來300~600的下載量。而這群早期使用者(Early Adopters)也都會給予非常中肯的建議。

而在這樣第一波宣傳之後,iPhone曾經短暫的到達美食分類排行榜前十,成效也算不錯。但事後看來,這群早期使用者比較像是精實創業(Lean Startups)裡面,給予反饋,幫助產品找到正確方向的人們,從他們的行為中,我們發現其實大多數使用者用『台北食記』的方法是在平常閒暇無事時『瀏覽和探索食記』,而不是在路上臨時起意打開App搜尋美食,這也成為我們2.0版本推出的重點。

這段前間我們主要使用Google Analytics來驗證使用者的行為和我們的假設是否一致,也可以觀察回訪者和新使用者的使用比例,非常實用。



2.0改版

根據使用者的回饋還有團隊的內部討論,我們決定增加『收藏食記』、『分享食記』、『分類搜尋』的功能,希望能夠讓使用者更容易的瀏覽、探索自己想吃的餐廳。另外2.0版的設計也讓第一次使用『台北食記』的使用者,能夠不用去指定地點搜尋(對第一次使用的人來說是很高的門檻),才能了解這個App內有多少食記。

簡單的來說,2.0的版本讓使用者更容易感受到『台北食記』的豐富度和設計風格,也更加實用,我們希望這樣的改版能夠讓第一次接觸App的使用者快速的感覺到,『這個App裡面有很多東西,而且未來它可能可以介紹一些不錯的餐廳給我』


挑戰App Store排行榜


在1.0版的時候,『台北食記』iPhone的下載量只約在1000左右,可以說是非常慘烈。我們團隊花了許多時間規劃、設計、實作App,只有這樣的成績我們認為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宣傳的方式不對。因此我們向曾經有衝進App Store排行榜經驗的朋友請教,他所製作的英文腦速測驗在2.0改版後的一星期內,衝進了總排行榜的前十名。

根據腦速測驗的經驗,要讓App進入App Store排行榜前十名,每天大約要有1000以上的下載量,而從『台北食記』1.0的經驗看來,在BBS和mobile01宣傳加起來也只能帶來約600的下載量,這對於要衝進排行榜來說還遠遠不夠。

因此我們下了Facebook的廣告,讓使用者有機會看到並安裝App。我們連續投放了約3天,每天金額約為$100~$150美金,每個安裝所花費的金額約為$3~$4(台幣),因此每天由Facebook過來的使用者約為1000名,投放四天總共約4000多名。

Facebook廣告宣傳

在這樣的宣傳下,『台北食記』由美食分類的20多名開始往上爬,第一天到美食分類第三名,第二天到分類第一、免費總排行50幾名,第三天到達總排行榜第五,第四天到總排行榜第二。到了後期,其實在推著App前進的不再是Facebook廣告,而是上排行榜所帶來的下載量,在總排名前三的時候,Facebook廣告帶來的下載量約為1000,但一天的下載量卻能到達7500左右,這都要歸功於上了排行榜後所帶來的曝光。

iPhone App下載量

而在上了排行榜後,我們也有投稿數位時代電腦玩物,並且獲得了app01的介紹,由於有這些用心介紹App的媒體報導,『台北食記』才能被更多使用者看到,並在排行榜上停留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

追蹤宣傳效益

在一開始我們什麼都不懂的時候,有向AppWorks的團隊請益如何宣傳App,琅茶的創辦人DY給了我們很多建議,並且推薦我們使用bit.ly來追蹤App的宣傳效益。

bit.ly有很好的使用者介面,並且可以自訂短網址。透過它,我們可以追蹤在各個地方的宣傳所帶來的效益有多大,這讓我們假若要推出下個App或是要做下次宣傳時,更知道要如何使力,推薦給大家使用看看!


總結

這算是我和朋友們第一次從頭到尾的規劃、實作、宣傳一個App,過程中很多時候會懷疑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使用者是不是喜歡、需要這個App?會不會到頭來整個團隊所花費的心力全部都白費掉?

曾經有國中的小朋友在職業訪談時問我:『從事工程師的職業,最大的樂趣是什麼?』當時我的回答是:『最大的樂趣就是做出來的東西有很多人使用,很多人喜歡,這對於我來說會很有成就感!』

雖然這次『台北食記』的製作不但沒有收入反而還花了不少經費在宣傳上,是個賠錢的東西(目前啦),但整個過程接觸了部落客、衝了排行榜、和使用者互動,看App下載數從每天30人到每天7000人,同時上線人數從2~3個成長為70~100人,整個過程其實非常有趣和刺激。

iPhone每日使用者變化圖(18日開始App宣傳)

希望未來『台北食記』能夠服務到更多的人,讓這個App能夠有能量繼續生存成長下去。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到App的開發者們,讓大家在做出自己得意的作品後,能夠評估怎麼樣的宣傳成本能達到怎樣的下載效益,彼此共勉之,加油!

9 則留言 :

  1. 好榮幸!! 原來我有追蹤到"台北食記"的作者!!

    我是看電腦玩物文章才知道這軟體的! 下載之後發現這點子很棒~ 真的節省很多找餐廳的時間

    不過app名稱當時大家在討論為什麼只叫做台北食記而不叫台灣食記?
    雖然玩物站長有說過軟體內每個部落格寫的食記除了台北也會寫其他地區的! 所以還是可以看到台北以外的食記的...

    可是實際開app來看我卻發現真的是台北食記~台北以外的找不到!! 也許這跟部落客文章授權有關吧!

    希望以後這軟體可以越來越廣大~不要侷限在台北!! 如果每個城市都出一個食記app那真的會裝不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iPhone版本的現在會限制App打開後只能搜尋台北地區,之後會開放可以搜尋其他地區!
      我們也會試著增加其他地方的食記,謝謝你的支持耶 ^^

      刪除
  2. 應該還是要不定期推廣,針對節日之類的試試看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要不定期推廣才行! 不過我們沒什麼經驗,還沒想到如何針對節日來做活動,Yuyuan有沒有什麼好點子?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們也是app的開發者, 想請教幾個問題
    請問文章中FB廣告管理員的圖 廣告觸及人數: 149597
    這是累積幾天的結果呢? 真的如同文章說的3天嗎?
    因為我們先前也嘗試過FB app install宣傳,
    廣告條件設的與Chung-Chun你們是差不多的
    但我們所得到的光是廣告觸及人數就幾乎是你們1/100而已
    所以想請問你們是如何達到如此高的觸及範圍?
    (根據FB廣告所提示的預估廣告觸及範圍, 我們設定為200萬, 多於你們所設定的92萬)
    但實際的觸及範圍只有幾千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那個數據是我們投放三~四天的結果沒有錯,
      關於你們投放的觸及率,
      有可能是因為設定的Max. Bid值低於(或只有略高於)Facebook的建議值,
      例如這是我們的Max. Bid為$0.15
      而Facebook的Suggested Bid為$0.09 - 0.20

      其值是介於Suggested Bid的中間,這樣可以讓廣告在與其他App競爭時,
      較容易出現在畫面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