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表情和姿勢的背後


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人的姿勢、表情所代表意義的文章。


三年前在看Lie to me的時候,我一邊看影片、一邊整理影片中的劇情,把它介紹的表情都記錄了起來。在最近我看了TED上面的『姿勢決定你是誰』(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整個演講非常的棒(推薦給沒看過的人,影片內容真的很棒)。看完後,忽然想把自己所學到的東西整理一下。



先從Lie to me開始回顧。Lie to me這部影集主要在說,每個人都有無法控制的微表情,這些微表情會在想要隱藏某些情緒時出現,它出現的時間極短(1/25~1/5秒),有時一眨眼就過去了。而除了微表情外,人們也會有微動作,這兩者的出現都可以確實的反映出一個人的想法。因此專家可以在和一對情侶的短暫相處中,觀察兩人的微動作和微表情,準確的判斷出這兩人在未來會不會繼續交往。(假如沒有記錯的話,這在普心丙的課程中也有出現,當時還有提到,假設兩人中的其中一方,對另外一半的想法產生"不屑"、"冷笑"、"不以為意"的反應,則這一對情侶或夫妻是註定會分手了。上網查了一下,其中較為知名的專家叫做Dr. Phil,這邊是他分享的"一段關係的十大迷思")

其實微表情和表情所要表達的情緒都是一樣的,但微表情太快出現、消失,必須要有專業的訓練才能真正用右腦學會,因此我當時只用"理論"的方式去學習人們的表情和動作(就像背單字一樣)。雖然是用背單字的方式在記憶,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地方派的上用途。

下面是我最常注意到、也最常發生的無意識動作:

1. 雙手交叉在胸前 -- 防衛心: (原理是藉由胸前的東西和對方製造一個隔閡)

出現這個動作時,表達出來的意思就是:『喔? 讓我聽聽你有什麼高見吧。』若在兩人交談時對方出現這種姿勢,會讓人感到不太舒服,因為這代表他有戒心或是不認同你所說的話。假如對方是在自己要發表意見時,退後一步、並做這個動作,代表他對自己要說的話也沒有信心。


2. 撫摸脖子、衣服、手臂、手掌 -- 感到不安: (原理是藉由觸摸安撫自己)

其實我不太會觀察別人有沒有做這個動作,但最近我比較會觀察自己在講話、發表自己意見時,是不是會想要撫摸脖子、手臂。我自己的發現是 -- 假如一個不注意我就會做這樣的動作。這代表我自己對於發表意見、公開演說還是感到不安。對此我抱持的態度是,假如我還會感到不安,那就代表做的還不夠好,再多練習看看吧! (這樣的反應在說謊時也會出現)


3. 手指或手掌放在嘴巴前面 -- 有想法但是不想說,或覺得不適合說:

在團體開會時,有時會有人提出一些大家其實不認同的意見,若這個人本身的身分是高於團體成員的(例如老師或老闆),此時底下成員就會出現這種姿勢 -- 明明有想說的話,但卻告訴自己先不要發表意見。



4. 揉鼻子 -- 有想要隱瞞的事情: (鼻子上有會充血的組織,一想要隱藏事情就會癢)

揉鼻子這個動作雖然非常大,但是假如不特意去注意的話,根本完完全全不會發現。例如下面這段訪談影片,1:25~1:55時豆花妹在被問到『具體而言你喜歡的男生條件是?』時,她就非常自然的揉了揉鼻子、撥了下頭髮,老實說假如沒有特別注意,這樣的動作真是再自然不過了。



5. 單獨以中指推眼鏡或是搔鼻子 -- 對事情感到不滿、不屑,但不想明顯表達出來


上面這五個是我到現在日常生活中還時常會注意到的肢體語言,當觀察到別人有這樣的動作時,我心裡都會自然發出一個聲音:『你知道這樣做代表不信任嗎?』 『假如你知道的話,應該不會想做這樣的動作』

後來我又陸陸續續學到其它關於肢體語言的東西。例如: 當聽一個人說話時,微微點頭代表認同對方、有在認真傾聽對方所說的內容,這樣的動作會讓對方更想說話給你聽,相反地,假如你完全不給對方任何回應,那麼你就是一個糟糕的聆聽者,對方會覺得很難受,不想說任何事(這在上面TED的演講裡有提到,在14:20左右,這樣的行為會讓說話者陷入"社交的流沙"中。)

很多人都知道這個聆聽的技巧(尤其是業務),因此他們常常習慣在對話時衝著對方所說的話不斷的給予點頭回應。後來我才知道,當一個人點頭的幅度過大時,往往代表對方不太贊同你說的話,但是由於知道"點頭回應"的技巧,因此用此來表示禮貌性的認同。

直到最近,我看了文章開頭TED的『姿勢決定你是誰』,對於人的動作又開始有新的想法。(這篇演講的內容在TED x Taipei的頁面有一篇文章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閱讀,但其實我會推薦直接看演講,演講條理清晰、簡單易懂)

演講中說:『當一個人維持高權力姿勢2分鐘後,他的內分泌會明顯改變,睪固酮上升20%(越高支配欲越高)、腎上線皮質素下降了 25%(越低抗壓性越強)。』高睪固酮、低腎上線皮質素,正是領導者、強勢領袖的特徵。演講中所做的實驗表示,你只需要讓自己擺出高權勢的姿勢2分鐘,便能在接下來的求職、演講、決策時有較為積極正面、勇於承擔風險的形象和行為 --- 這點讓我非常吃驚,因為這代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有的表情、行為,其實會大幅的影響我們接下來的身體狀況、決策方向、風險接受度等似乎屬於個人特質的東西。



在過去的概念裡,我們會覺得一個人的行為源自於他的思想、性格,例如: 這個人很自大,因此會表現的很大剌剌。這個人很沒自信,所以會縮成一團不敢表現自己。但這種『我就是這樣』的想法時常會讓人陷入無法脫離的深淵,像是: 我就是這樣沒自信,這是沒辦法改變的。但從TED演講中的實驗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外顯個性不光只和他本身的個性相關,一個人的行為和他當時、以及前幾分鐘的身體姿勢、狀況有高度相關

這樣的概念很像是意志力的能量庫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意志力並不代表一個人的人格,並不是屈服就代表軟弱、堅守目標就代表堅強,它不是一種永久不變的行事準則,而是一種會增加、會消耗、可以儲存的"能量"。』一個意志力隨時都處在滿格的人,大家可能會覺得他是個堅強的人,但其實那只是代表他處在一個正向的循環中。相反地,沒有意志力只代表這個人正在低谷無法脫離。

同樣的,當一個人總是做出畏縮人格會做出的行為時,或許我們不該說『他是個懦弱的人』而該說『他陷入了這種行為的迴圈中』。因為假如他想要改變自己,他只要時常提醒自己要擺出正確的儀態,不要總是把自己縮成一團、彎腰駝背,相反地,去伸展自己的身體,讓自己表現的越大越好。

只要時常保持這些儀態,他的睪固酮便可以時常處於高水平、腎上線皮質素則處於低水位,如此一來他便能做出大膽的決策、擁有較高的抗壓性,並有較好的外顯領袖特質 -- 一切只因為他能夠養成保持高權力姿勢的習慣,而這樣做就和早睡早起保持好精神一樣,只要有心就能夠達到。

最後,我想從『鏡像神經元』的角度來討論這件事情,鏡像神經元幫助我們理解別人的行為,並且不自覺的產生模仿行為。有人說過『注意你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因為他們會影響你的成就』。假如我們時常和高權威姿勢的朋友(不是上司)相處、並且自然而然的模仿他們的話,我們的內分泌會因為這些模仿而改變,間接的也影響我們的行為和決策判斷,面對關鍵問題時也會有不同的決定,人生方向也會隨之改變。

這讓我想到柴契爾夫人的一段名言:
『注意你的思想,因為思想會成為話語。注意你的話語,因為話語會成為行為。注意你的行為,因為行為會成為習慣。注意你的習慣,因為習慣會成為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為性格決定你的命運!我們的思想,影響我們的將來。』
但這段話換到這邊可能要改成:
『注意你身邊的人,因為你身邊的人會影響你的姿勢。注意你的姿勢,因為你的姿勢會影響你的決策。注意你的決策,因為你的決策會影響你的人生。』

我想,知道這些東西就像是學會了一些工具,當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拿來用。我們可以選擇不用,但是當世界上大家都知道或學會這些工具時,自己若不知道就有點可惜了。

分享給大家!

1 則留言 :

  1. FBI 教你讀心術這本書,也寫很多關於肢體語言的事,我看得很喜歡,推薦你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