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iPhone升級 iOS 6地圖的優點

配合iPhone 5的發行,iPhone的作業系統也升級到了iOS 6。

裡面變化的東西很多,像是AppStore的樣式變得完全不同,內建的地圖從Google Map換成了Apple自己開發的地圖(使用OpenStreetMap和TomTom)。



換地圖的原因聽說是由於Google Map和Apple簽約的使用條款,從免費變成每1000個下載(一個手機用戶一年的地圖用量)收4美元,由iPhone的銷售量破千萬來看,Apple一年要付4千萬美元給Google。有趣的是,在iOS 6確定不使用Google Map之後,Google Map調整價格變成1000個下載收0.5美元。


不管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弄得iOS 6要換地圖,無庸置疑的事換地圖的動作引起了非常多人的不滿,有人說新地圖很醜,有人說它錯誤連篇...(可以參考下圖慘烈的3D地圖)。其實當我一開始下載更新,打開iPhone的Map時也心想:『怎麼配色變這麼奇怪...』而且在使用操作上,有些東西和過去習慣的不同,也讓人感到很困擾。


但,講重點,其實新的iOS 6的Map還是有優點的,只不過它的優點不是這麼容易被發現。它的第一個優點---也是最大的優點,那就是iOS 6的地圖可以離線使用。過去Google Map對於"在手機上存放它們的Map"這件事情有嚴格的限制,簡單的說條款寫明不能永久存放,只能暫存,所以當用戶出國時,只能在有無線網路的地方先預載好某個小區域的地圖,並祈禱在旅程過程中,這個暫存的地圖不會被iPhone清掉。

現在由於iOS 6使用OpenStreetMap,因此不再有這個限制。於是只要是你曾經在手機上瀏覽過的地點(注意一定要瀏覽過,因為瀏覽過後才會下載下來,iPhone的Map不會預設把整個地球的地圖都下載到手機中,那樣資料量太大),在之後都可以離線去使用它。

如此一來,我可以在台灣使用手機規劃好法國、義大利的行程,標上旅程中會前往的地點,到時旅途中即使沒有無線網路,還是能夠使用GPS配合iPhone地圖達到導覽的效果。這點對於習慣使用手機來找地點的人,真的是一大福音。

第二個優點一般人可能完全不會察覺(我就是那種一般人),那就是新的地圖可以隨意的旋轉方向。之所以舊地圖(Google Map)不行,新地圖可以旋轉的原因是: 舊的Google Map是採用圖片(點陣)的方式顯示資訊,而新的iOS 6的Map是使用"向量"的方法顯示資訊。Google Map就像是沒有圖層的Photoshop圖像一樣,資訊是印死在地圖上面的,而新的iOS 6的Map則像是各物件獨立的illustrator畫像一樣,可以對底圖做轉動,但上面的資訊對使用者來說依然是正的。

當然它還有更多新功能,像是3D街景模式、導航、路況....,但那些新功能目前都不在個人的使用範圍內,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Apple發表 iOS 6的YouTube影片,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而真的不習慣iOS 6 Map的人也不用對新地圖太挫折,目前其實有一些方法可以把以前的Google Map叫回來,或是使用替代方案將Google Map的網頁版加到桌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找找適合自己的App。

4 則留言 :

  1. 回覆
    1. 印象中在iphone中map的rotation會變成像是這樣,也就是裡面的資訊會跟著旋轉倒過來:
      http://www.calvin-c.com/media/2010/09/photo.png

      刪除
  2. 這裡提到的向量圖和離線存地圖在Android版的Google Map都已經有蠻久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po在Google+上之後,也有人跟我說Android早就有這些功能了~
      不過這對iPhone使用者來說還算是挺新的功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