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Facebook這座城市


前陣子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公開聲明,Facebook犯下最大的錯誤就是使用HTML5(一種新科技)來做手機的App,因為這個決定,Facebook手機的App速度一直很慢,直到前陣子改版之後,它的速度才變正常(變為之前HTML5的兩倍快)。而改版之後,手機使用者在上面的瀏覽量,迅速的提升為原本的兩倍,馬克認為這是件"好事"。


讓人們在Facebook上面多瀏覽東西,對Facebook有什麼好處呢?


假如大家熟悉Facebook的歷史,應該知道Facebook一開始服務的對像是大學生,裡面的人就只有大學生,也就是說,整個網站裡面的氣氛會像是大學社團一樣,男生會在上面注意女生,注意他們的感情狀態,人們會在上面po些愚蠢好笑的東西。

慢慢的,它擴張到你的好友、朋友、家庭、公司同事、認識的人、同學、親戚,你的髮型設計師、保險業務員、上某堂英文課認識的人...。漸漸,Facebook裡面的氣氛,從原本的大學社團,變成了一個真正的社會。用比較具體的形象來說,Facebook從一個裡面的人彼此都很熟悉的小城鎮,變成了一個裡面人來人往、必須要顧慮個人形象的大都市。

前幾天和公司的外國同事去吃The Diner時,他一邊打卡一邊說:『我很少在餐廳打卡,通常我只在美式餐廳打卡。喔,還有我會在健身房打卡。』因為他希望給他朋友一種,"我是標準的美國男生"的形象。同樣的,很多顧慮自己形象的人,在Facebook更新自己的近況時,也會有同樣的想法。

不知不覺,在Facebook上的牆上有80%的動態都屬於以下三種: 1. 出去玩的相片、打卡  2. 文章、有趣圖片、影片連結  3. 粉絲團的訊息。 換成實際生活中的現象就是 1. 我最近去了哪裡玩  2. 我推薦給大家這些有趣的東西  3. 廣告Demo寄到你家郵筒

言歸正傳。總之,這個城市裡面,會誕生一些都市化的行為,像是: 建立個人品牌、置入性行銷(將產品或品牌資訊放在有趣圖片或文章中讓它傳播),在人多的地方建立商家、並想辦法讓東西賣出去。


想像中,這就像是一個原本大家出門穿著隨意、見面會互相打招呼的鄉鎮,隨著人口漸漸增加、複雜,演變成一個人口密集的大都市,裡面的人出門要打扮的漂漂亮亮、見面就聊最近看到什麼有趣的新聞。而Facebook這個人口密集的大都市,裡面的人口已經夠多了,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想辦法引進商業,讓商業活動在裡面能夠活絡,城市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所以說,這是一個必然的現象。Facebook會越來越多宣傳性質的貼文,越來越多商業活動在其中。有很多人說他們不喜歡Facebook,因為裡面有太多不熟的人了,而且裡面的動態很多都和朋友本身沒有什麼關係,都是他們看的文章、聽的音樂、買的東西、喜歡的粉絲頁...

我的同事說,他都把Facebook當做一個Social Filter來用(利用朋友的力量,幫你篩選哪些資訊你可能是有興趣的),也就是說Facebook比較像是個獲取新資訊的地方,而不是朋友交流的地方。其實這樣的用法也是非常實用,只是有些人會不太習慣,於是外國就有像是Path一樣的App出現,讓大家找回自己真正親密的朋友。



據說國外很多高中生覺得Facebook已經"不酷"了,因為他們的父母都在裡面,他們會用Instagram來當做聊天和交流的平台。就我個人觀點而言,Facebook在未來或許不會再是一個增進朋友交流的網站,但它還是會人來人往、十分活絡,人們可以在上面看到朋友買了什麼、看了什麼、玩了什麼,商業活動、品牌、媒體平台在上面會越來越多。這不是件壞事,而且使用者也能自己決定自己要不要接受這樣的轉變。

一切就如同有人身在城市,並對其中的繁榮非常著迷,每天閱讀最新的資訊、炫耀自己的財富與地位。但有人卻會想要到平靜的鄉下和親近的人看看風景、聊聊天就好了。

有人說,Facebook太多不熟悉的人了,它根本不是和朋友聯繫的地方。有些人認為在這樣的地方活動,一點隱私權都沒有。有些人因為這些原因,再也不用Facebook,並認為這樣的Facebook會漸漸會衰退。

但認清現實吧,儘管有些人嚮往鄉下的生活,並離開了城市,但繁華的城市還是會依舊繁華,商業、媒體、時尚、地位、品牌... 一切都會繼續下去的。

後記:
回到最前面所說的,為什麼馬克希望Facebook的使用者使用手機瀏覽的流量變多呢? 因為任何一個城市,最賺錢和熱門的地方就是人多的地方。雖然現在Facebook還沒有在手機上推出商業活動,但這是他們的下一步,在佈下商店之前,讓這個地區人們的活動量能夠多兩倍,那所能期待的商業收益,當然也是同步成長。這就是Facebook為什麼要做一個更快、讓使用者瀏覽更多頁面的App的原因。

0 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