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一沙一世界中的"真理"


從小我就喜歡建立自己的世界觀,去解釋、預測事情的發展還有人的想法。對我來說,建立世界觀的過程的過程就像是推導數學式子一樣,你一定要確認自己已有的想法(解答)是正確的,才有可能在這基礎下,推導出下一個正確的式子。

如果它像數學,那麼只要上一步是正確的,推導的過程是正確的,得到的結果就是正確的。所以,我認為只要我所學的基礎是正確的,那麼只要用正確的理論配合這些基礎,那麼推出的結果就應該是絕對正確的。A->B->C,就這麼簡單。

但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我所學到的基礎絕對是正確的嗎?

我們所認知"正確"的基礎不過是人們經驗的產物,而人們的經驗其實是非常微小的存在,這些"正確"不過是滄海之一粟的經驗談,而我們卻總是自信的依據這些經驗,頭頭是道的對人說『這不可能』、『我的想法才是正確的』。

翟本喬先生曾寫過一篇文章『黑羊, 和 Facebook 實習生的薪水』,裡面有個故事說
三個朋友出國去玩,到了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看到了一隻黑羊。
詩人讚嘆道:好奇妙哦!他們這裡的羊都是黑的!
工程師糾正說:不對,你只能說他們這裡有黑的羊。
律師再糾正說:不對,你只能說他們這裡至少有一隻羊,它面對我們的這一側是黑的。
看到這個故事的人一定會覺得裡面的"律師"在找大家麻煩,我們從來沒有看過只有一半是黑色的羊,這種可能性近乎於零,為何要做這種近似無聊的假設?

嗯,這句話的重點在於『我們從來沒有看過』

人是種很有趣的生物,它會對靠近自己、能夠理解的東西特別有感覺,它會去放大他們的存在和重要性。『每30秒在非洲就會有一個小孩因為瘧疾而死亡』、『每30秒台灣就會有一個人因為流感而死亡』(這是假的)、『每30秒你認識的人中,就會有一個人因為新型病毒死亡』(假的),這三個描述,最後一句話對我們的衝擊會最大,因為我們可以想像、看到、理解這個句子的意義,並且感受到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

我們的世界觀是由自己周圍事件發生的頻率、遠近所構成的,只要一件事情在我們周圍不斷發生,我們就會不由自主的深深相信『世界就該是這樣運作的』(可以參考: 一切都可被重新定義)
但若我們順從這種基於『頻率』、『遠近』所構成的世界觀,那麼我們的想法便會被扭曲,再也無法對事件和想法有客觀和理性的判斷。這種世界觀就像是大腦區域對於我們身體感官的理解一樣,讓外人看了覺得荒謬又可怕。



任何人應該都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東西只要一放手就會掉到地上去,不管是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皆是如此,這個現象是地球上放諸四海皆准的真理,我們活在地球上,而且大多數的人不會離開此地,所以我們會信奉這樣的信念。同樣的,只要我們活在某個島嶼上面,從來沒有離開,我們的心中就會有很多『在此地適用』的真理,但他們『絕對真實』的範圍有多大呢?

地球上地表的重力是9.8N/kg,它對於我們來說是無庸置疑的真理,但若類比到宇宙,普遍的沒有重力才是世界的真理,而靠近地球以及其他星球的點則是奇蹟一般的特例。

NASA的太空人曾經拍過一支影片,他在太空中展示擰濕毛巾的『特異現象』-- 當他用力一擰,濕毛巾上面的水竟然不會脫離毛巾滴下去! 那些水滴延著毛巾滑上他的手掌,圓滑的圍繞在毛巾的周圍。



當太空人展示這樣特殊的現象時,觀看影片的人們一片驚呼:『太空中真神奇,在無重力狀態竟然會發生這種特殊的現象。』但,這真的是特殊現象嗎?所謂的特殊現象,指的到底是水會附著在毛巾上,還是水會滴下毛巾呢?事實十分違反直覺 -- 若我們從整個宇宙的觀點去看這件事,會發現水滴下毛巾才是特殊現象,而且是特殊到不能再特殊的特例。

如果把宇宙和地球等比例縮小,把宇宙縮的和地球一樣小,那麼地球連它上面一粒沙的千分之一大小都不到,對於宇宙來說,我們所知放諸四海皆准的真理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特例 -- 在地球這麼大的地方中,只有一粒沙上面的千分之一大小適用。

而這樣特殊到不能再特殊的特例,因為在我們身邊每天發生,我們就理所當然的接受它為『必然的真理』。因為人們對於每天發生的事情就自然的接受為真理,所以在許多國家都還存有他們視為理所當然的荒謬真理 --例如印度人對女性的歧視看法和待遇,這樣的歧視普及到他們的法官與警察,外人看來荒謬,但對他們來說就像是毛巾擰水會滴落一樣自然。

下面這個影片展示出了我們所認知"舉世皆准"的世界真理到底有多藐小。



只要我們一輩子不離開地球,而且地球沒有其他的外來者,我們就可以繼續活在我們所相信的真理之中。同樣的道理,只要我們持續的活在某個封閉的島嶼或是小鎮中,而且沒有其他的外來者,在這個小島上的"真理"就有很高的機會能繼續保持正確,讓人可以一輩子相信它,但在這個世界各地的人種、文化、經濟體系不斷流動的"現代",這種狀況存在的機率非常的低。

現在是普遍教育與網路的時代,有系統的教育教導我們基礎的理論,而網路讓我們能夠看到世界各地的樣貌。經過教育,我們認為自己學會了許多真理。透過網路,我們覺得自己和世界接軌,整個世界彷彿就在自己的螢幕中般可以輕鬆探索。

但我想我們必須知道,這些基礎理論和我們透過網路所看到的世界,只是涵蓋廣大空間、時間中的幾條絲線、幾個節點罷了。當我們處在這些節點,順著絲線走時,我們覺得自己掌握了世界的真理,但在在這些絲線、節點以外,其實還有近乎無限的知識和可能性在。掌握了這些絲線和節點內的知識,並不代表自己就能自信的說:
『這件事情絕對是這樣,沒有第二種可能性了。』
『你說的方法絕對行不通,那是不可能的。』
這太過武斷了。

很多人(包含我自己)總覺得自己知道許多知識,對世界的架構有非常扎實的認識、相信自己的想法理論是非常正確的。但這種"絕對正確"的想法真的非常危險,而且是種自己相對於整個世界的過度吹噓。

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不代表它就不會發生,發生過一萬次的事情不代表下次就會再發生。不要太過堅持己見,因為我們所認識的真理大小可能還不如地球上面的一粒沙來得大。

不要因為自己活在一個小島上,便用小島上的"真理"去評斷一切。不要因為一個經驗在過去都是對的,便拒絕相信未來不同的可能性,期許自己能持續學習和實踐這個想法。


後記雜想:

介紹地球在宇宙中大小的影片讓我想起MIB的結尾,這種循環的概念非常有趣。曾經想過,一個細菌能夠理解和他們同等的細胞串在一起會構成人類的思想嗎? 如果地球和沙子一樣小,那麼沙子上面的微生物(地球上的人類)能夠想像星系和星雲可能可以構成有思想的物體嗎? (如同時間迴旋這本書中所提到的。)


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一沙一世界,剎那即永恆。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數量級附錄:
沙: 10-4m,  地球: 107m, 宇宙: >1026m

5 則留言 :

  1. 我挺欣賞你的文筆和想法的 希望你能繼續寫出好文章 不知有什麼好書能推薦的? 最近想找些書籍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來我在看"目標 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
      是一個物理學家寫的企管小說,個人覺得非常值得一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2789

      刪除
  2. 謝謝你寫出這麼棒的文章!
    雖然總秉持著凡事都有無限可能的想法在過著日子,但工作及生活、甚而周遭的人無形中還是在腦海中注入各種主觀而不自覺,謝謝你的文章提醒了很多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