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在網路的洪流中消逝

經營部落格其實是件挺有趣的事情,在經營它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關於網路的現象。

在以前的觀念中覺得,部落格就是要把文章寫得好,才有讀的價值、才會有人氣。但後來發現,其實在這個時代,大家是把文章當做『事件』來看待,它是速食的、是看過即丟的,它是用來在Facebook的牆上一閃即逝用的。

在網路世界,文章不是一個永遠存在、具有高度深思意義的書本,它比較像是每周出刊、看過即丟的雜誌。

(在我的Blog發生的『事件』)

舉例來說Mr. Jamie那篇"女人眼中,永遠不夠完美的自己",就是一個在Facebook快速流竄的事件。它在網路上以驚人的速度擴散,獲得許多人的閱讀、認同、分享。但這些資訊的快速流動,並不會讓"這個網頁"在網路上佔有一席之地(雖然說保守估計,看過這篇文章的人應該有超過20萬人),相反地,最後它會消失在網海之中。

一個事件的週期大概像下面所描述的這樣: 一開始它會爆衝流量幾天,然後漸漸趨緩,最後以非常低的流量逐漸消失。而這些事件的每個狀態之間,每日的流量大概都會差十倍左右。

例如一個事件在爆衝的期間,可能三天內就會有18萬個人看過,但在趨緩後,接下來的兩個星期的閱覽人數可能總和只有2萬,再接下來可能三個月的總和也只會有1萬。


以我自己的部落格來說,最近發生的事件就是『我輸給了脆弱,但是我贏回了我的人生』,還有一個比這篇文章早,但事件發生較晚的文章『為什麼要做爛橡皮擦?』

這兩個事件的發生,讓這一個月內部落格的流量,超越了之前兩年的總和。(個人覺得這一點和創業、經營職涯挺像的,成功後一個月的收入,可能會超越成功之前兩年到十年的收入總和。)

扯遠了,其實我要說的是,經營一陣子部落格後,我覺得對於網路而言,它其實不太需要一個永遠存在的"好文章",它需要的是一些短暫期間內可以得到多數人認同的東西。例如Mr. Jamie分享的Dove廣告,就是一個大家"在看之前,就很想認同的東西"(即使廣告內容有很多值得討論正確性的地方,但大家還是欣然接受。)

在我過去的觀念中,網路就像是蜘蛛網,上面有很多有意義的資訊附著在上面,人們可以在網上逛來逛去,發現對自己有意義的內容。它是靜態的,是人動態的在上面找資訊。而一個有意義的內容,會在網路上越長越大,讓自己的能見度越來越高,也就是這個內容的流量是逐漸增加的。

但在我現在的觀念裡,網路比較像是川流不息的血管,裡面快速的傳送著各式各樣的資訊,有時某些地方會有一些特殊資訊(事件)進到血液中,這些特殊資訊會乘著血流迅速的擴散到身體的各處,讓人覺得好像無處不是這個資訊(事件)。有趣的是,雖然它在此時此刻曾經是個大事件,但這並不會使它在網路中佔有一席之地,它會漸漸的隨著時間流逝,消逝在洪流之中,再也不會被人看到。

之所以會有這個現象是因為現在的資訊都是以"流"(Stream)的方式存在,如Facebook的Wall、Twitter的twitt、Plurk的plur、Flipboard上的Today Pick... 它們都是過了就過了的東西,沒有任何被留下來的價值。


人都希望在世界上可以建立起什麼永久存在的東西,像是雕像、建築物、書本、畫作、音樂...,大家希望這些東西永遠存在,讓人們可以欣賞它們,它們是為了追求永恆而存在的。相對來說,網路真是一個有點讓人感傷的東西,當你創作出一個東西,你知道它存在的意義就是不斷的擴散、擴散,擴散到網路世界的末端,隨著時間流逝、快速的消失在世界上。

Nothing can live forever, in the internet.

11 則留言 :

  1. 同意 不只是在網路 其他媒體也有類似的現象
    人們越來越傾向 爆紅的 一時的話題
    然而過了不久 就很少再被人提起

    在資訊量變得這麼龐大的世界 能流行又能成為經典的反而更少了
    許多讓人會一再品嘗的經典 卻都出現在資訊貧乏的時代

    不知道是正常還是不正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是正常的吧,有人說『現代人每一天接受的資訊量,是古代人的好幾萬倍』

      每一天去接受新知,它們的刺激程度,往往可以超過過去自己看過的很多收藏(或說收藏在腦中的記憶形象)。如此一來,回味自己選擇的收藏時間就少了,少了不斷的回味,大家也很難認同那個東西是個經典吧。

      速食速忘的時代

      刪除
  2. 會覺得寫部落格浪費了時間嗎? 只因最後都會消逝...

    回覆刪除
  3. 倒沒有覺得會浪費時間,只要文章對人起到影響,我就覺得值得繼續寫下去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也是最近因為朋友在facebook上轉貼了《為什麼要做爛橡皮擦?》之後我才知道這個部落格的存在,從那之後每一兩天我都會來看(對我來說是新的)舊文章,包含提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右腦與禪學……等文章,以及你每篇文章中建議大家可以再深入的文章………,常常一認真看下去就要花個四十、五十分鐘跑不掉。我想說的是,網路資訊或網路文章雖然不能像經典的畫作被尊貴地、十分重視地擺在美術館(或是客廳隨便啦),但真正改變而且永遠存在的,都是在人的思想、內心跟感受。謝謝版主,我很喜歡你寫的文章,我真的覺得非常難得而且受用無窮,從此之後你要背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了哈哈哈,我只是想表達支持,說了這麼多,總歸兩句話:「謝謝」、「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直率的欣賞和提醒我的"社會責任" XD,這種直率的語氣讓我想到自己很好的一個大學同學~

      你的支持和打氣我確實的感受到了 :)

      刪除
  5. 我也是跟樓上一樣
    不過朋友轉貼的是《體貼的人怎麼可能做自己》
    後來我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來這裡看更新的文章
    版主說的沒錯,資訊快速的流逝,感覺就跟身體代謝一樣吧,
    很多東西輕易的fade out,不經令人懷疑意義存在於何處?
    但假如一萬個人看過文章的標題,其中一千個人點進去看完整篇文章
    其中一百個人看了其他有共鳴的文章,十個人之後繼續追蹤部落格
    是不是就夠了呢?
    感謝版主對這個部落格的用心~

    回覆刪除
  6. 版主你好,
    我正我清理一些從前收藏了但未及細看的文章
    剛才發現,
    你上面提到兩篇最高人氣的文章,拿來對讀的話
    十分有趣

    一篇說為甚麼不把事情做好
    另一篇卻說接受事情的不美好
    表面看來好像矛盾
    但想深一層卻又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

    不知你對此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第一篇文章所想傳達的是"抱持著可能達到卓越,並且去嘗試的心",如同在派特的幸福劇本他們去嘗試學習跳舞、參加比賽。

      而第二篇文章則是想說的則是"接受自己可以有不完美的地方"

      也就是說對於事情去追求卓越,但對於個人的個性、行為等則去了解和接受。這是我個人的解讀,歡迎一起討論~

      刪除
    2. 正是,我想唯有面對缺點,承認不完美,才能不斷改進;逃避弱點,則流於麻木堆砌虛假的成就,對真正的問題視而不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