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這是一個品味創業的時代


當網路剛開始時,網站像是一堆散佈在海上的小島,每個小島的經營者都認真的經營著自己的島嶼,生產各式各樣的東西,提供各樣服務。那個時代,除非你知道小島的座標,否則幾乎不可能到達自己理想中的小島。這個時代最有權力的人就是經營這個海洋中的"港口"(入口網站,如Yahoo)的人,它本身提供了很多服務,很多人會來這個地方,而被它連到的小島,也會跟著繁榮起來。這是港口(入口網站)時代

後來google出現了,它發明了一個聯結所有小島的傳送機,只要人們站在傳送機前,說出你理想中的小島樣貌,google就花0.2s的時間,列出3億個符合這個樣貌的小島任君挑選。雖然很多人還是喜歡之前那種從港口出發的旅行方式,但很多探險家卻開始藉由google的傳送機,探索整個世界的資訊。這是傳送機(搜尋網站)時代

在港口時代,經營小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因為你要讓港口認同你,才有機會讓人知道、來島上逛逛。但在傳送機時代,人們很容易的就能快速瀏覽各個島嶼,並在比較各島過後,留在自己喜歡的島上,和主人互動。於是就有一些島主想到,既然來我們島嶼的人都喜歡我們的東西,或許有些熱心的人願意貢獻一些心力,讓這個島嶼更好。
於是島主列了一些規則,公開徵求願意貢獻心力的人。一開始有三五個熱心的人投入,慢慢的這個風氣擴散開來,漸漸的十個、上百個、上萬個人都投入了這種建造的行列。這是使用者貢獻內容(Web 2.0)時代,也就是現在的網際網路時代。

在現在,也就是Web 2.0和google都已經出現大約10年左右的2012,時代的趨勢又有了改變,而改變是這樣發生的...。

對某些事物有興趣的創業家們,分別成立了獨立的網站,讓使用者在這些網站上貢獻自己產生的內容(users generate content),並分享給全世界。照片的平台有Flickr、Picasa、500px,影片的平台有YouTube、Vimeo,文章的平台有Blogger、Wordpress,音樂的平台有jangoSpotify(音樂的非user generate content),設計的平台有dribbble...。各式各樣的網站不斷的產生內容到這個網路世界中,一天有450萬張的相片被上傳到Flickr,每分鐘有48小時長的影片被上傳到YouTube,網路上產生的資源已經超過正常人所能吸收的量了。

雖然這些資源都是免費的,但是品質良莠不齊。google用它的演算法可以幫助我們很好的找到我們想要的資源。但當我們想要一樣東西時,我們還是必須去"找",這還是很麻煩。於是就有島主想出了個好點子:
假如我做出一個平台,讓懂得欣賞的人,把他們感興趣的內容都蒐集起來,那這樣子和他們品味相同的人,就可以不用去茫茫網海中尋找,只要看這些有品味的人幫忙篩選蒐集的"精選集"就夠了。
當然能做到這件事情是有它的時代背景的,因為有Web2.0,因此網路上的資源變得無窮無盡。因為有google,因此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無窮無盡的資源中探索。於是Pinterest出現了,使用者只要有欣賞圖片的品味,即使不會攝影、不會畫畫、不會設計,也能夠有十萬、百萬的跟隨者。


而在音樂方面也有這樣的服務開始出現,像是8 tracks讓喜歡音樂的人,整理出自己精選的音樂Play List,於是其它使用者可以在上面輕鬆的找到和自己Tone調相同的音樂,而且時常可以發掘沒有聽過,但是十分喜歡的曲子。


同樣的邏輯,國內也有人做了新聞剪輯平台7Headlines,使用者不用會寫新聞或是網路文章,只要剪下自己瀏覽過有興趣的新聞,便可以成立自己的新聞頻道,讓其它使用者訂閱閱讀。

相信未來幾年,這樣的平台會越來越多、越來越成熟,而這樣的趨勢也代表,生產內容的人(或網站),其流量或是關注度,會慢慢被這樣的資訊整合平台給分食。畢竟再厲害的設計師也沒有辦法日日都有所產出,但一個普通人卻可以天天都pin他喜歡的設計到Pinterest上。假如我是一個對設計有興趣的人,還是Pinterest比較合我的胃口。

在這個資訊過剩的網路時代,像這樣用使用者品味來做網路創業,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附上我在8 tracks中聽到的一首歌,聽到有種難以形容的複雜感情,假如在電影中聽到這首歌,會非常感動...。可以的話用耳機感受這首歌吧(調到480p畫質音質似乎會比較好):

(aspidistrafly - Endless Dreamless)

6 則留言 :

  1. 我也滿喜歡這首歌的調性,飄渺虛幻又帶有純真的感覺~~ 8 tracks、Pinterest 這樣的國外平台最近逐漸被意見領袖的部落客開始推薦,我們國內的部落軌道應該是同樣的形態吧,但說實在並不想擺這樣的工具在自己的部落格,有礙觀瞻...

    可以請教格主一些問題嗎?

    1. 您的文章開頭必定會選一張意象圖片,放圖片的主要用意是為了側邊欄以及文章下方的相關文章能夠抓到縮圖嗎?

    2. 還是您覺得圖片比較能彰顯設計感,部落格的文章如果放圖片,比較能吸引訪客的目光?

    3. 每篇文章都要找圖片放,對我而言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請問您是怎麼做到的,是否要常常逛各種圖庫的網站?這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又不一定能找到適合的圖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放圖片的目的就如同你所說的。優點你都有提到了,主要原因是如同你的問題1.中所描述的,而這樣的文章在以連結被分享時,它也會顯示出這樣的縮圖,相較沒有縮圖的文章,感覺會差很多。

      另一方面,我也喜歡分享我喜歡的設計或是美麗的圖。以閱讀的角度來看,假如我們閱讀時純看文字時,其實記憶是比較薄弱的,圖片可以讓大家閱讀起來輕鬆,並且體驗到一些文字以上的經驗。

      至於找尋圖片很花時間,我在寫Blog之餘,也會逛逛國內外的設計網站,這對我來說算是興趣,而且看這些設計也讓我覺得自己有一些提昇,若能找到兩者Tone調相合,那麼就可以放到Blog之中~

      刪除
  2. 感謝指教,真的忘了文章被分享時也會抓縮圖,而有縮圖的分享文章,在社群傳播的渲染力當然更為強大!也的確圖片比較能讓人記得住,所以文章放圖片優點太多了。

    只不過,我的部落格目前階段文章主題為 Blogger 的工具、技巧、語法相關,這些主題大部分很難想到用什麼適合的圖片,一般類似主題的部落格就是使用該工具的截圖畫面當縮圖,您覺得有沒有更好的選擇,或是您逛過什麼網站有比較多的網路、程式相關圖片可以參考?謝謝!

    最後,您是少數引用圖片會標示來源的站長,大部分網站都算是盜圖,連公家機關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關於這樣主題的Blog我也想不太到該用什麼樣的圖片...

      其實我大部分連到工具、技巧型的部落格,都是靠google搜尋到的,因此或許可以試試看設定google authorship(可以顯示頭像在google搜尋結果),或是設定自己Blog的Meta資料,讓轉錄時的圖片是能代表您部落格的圖示(類似個人logo)

      技巧型的部落格感覺比較難經營,但是內容可以讓很多人受益,加油啦!

      刪除
    2. 您的建議很正確,這類型的部落格只能靠搜尋引擎,我申請完 Google Authorship 了(轉到G+ 所以暱稱也被變更了),謝謝!

      刪除
    3. 不客氣,希望你的部落格越來越好!
      (但你的顯示圖片看起來是3D的人物阿,原來Google Authorship這樣也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