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逆光飛翔》

過去時常有一種經驗,那就是以前聽過但沒特別注意的歌,在某次表演、戲劇、影片中,配合著眼前的畫面出現,由於眼前所見和音樂的節奏、旋律,歌詞裡面的內容、情感太過完美的配合,從此這首歌對於自己就有了特別的意義。

《逆光飛翔》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電影主要是在講一個盲人鋼琴生和夢想成為舞者的女生之間的故事。我覺得整部電影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來欣賞,第一個部份是男女主角平常的生活和互動,電影拍攝起來給人的情緒是很輕快而正向的,就像是沒有煩惱的高中生和朋友們一起玩社團一樣的單純直率。這部份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下面這部預告片中前一分鐘的曲子一樣,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但這樣單純的內容其實很多部電影中都能看到,個人覺得《逆光飛翔》最讓人欣賞的點是第二個部份,那就是整部電影的音樂和畫面,兩者的藝術性和節奏感處理的真得很好、很棒。上面的預告片不太準,因為它的音樂並沒有配合畫面的節奏。但在電影院看的時候,每一個跳舞畫面的精細度、像是配合呼吸一樣的畫面切換,其實讓我很驚訝台灣有電影會做到這麼好的程度。

由於主角黃裕翔是飾演自己本人,因此他在裡面盡情而輕快彈奏的樣子,其實並不難,因為他本來就是個鋼琴手。但據今天出現在特映會場的導演本人所說,女主角張榕容本來肢體非常僵硬,是勤奮練習很久(沒記錯的話是一年半?)之後,才能有電影中的表現。





張榕容在裡面的舞蹈動作真的很棒,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上面"調色盤"(逆光飛行宣傳主題曲)MV中1:40附近她的動作,感覺一下電影中她所表現出來的舞蹈動作。

而電影中還出現了真正的舞蹈大師--許芳宜,她曾是美國舞蹈雜誌的封面人物、上過紐約時報,並且在瑪莎.葛蘭姆舞團擔任首席舞者,她在電影裡面指導張榕容的舞蹈動作,而她在裡面的舞蹈動作也讓整個電影真正的藝術感多了許多。


有一些電影,其實不到電影院看也沒關係,像是一些劇情片或是有點搞笑的電影。但有一些電影,不到電影院看會沒有少感受到很多東西,像是"天外奇蹟"如果不是在電影院看的,其實動畫表現出來鮮豔細緻的色彩所造成的感動會少很多,又或是一些電腦特效片像是"阿凡達",在電影院看的時候才能完全體會那個世界的感覺(後來在電視上再次看到阿凡達,會覺得怎麼好像假假的)。《逆光飛翔》也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因為它在片中,畫面和音樂有非常細緻而讓人欣賞的配合,如果不是看電影的話,我想感動會少很多,推薦大家到電影院去"感覺"這部電影!

最後,我覺得這部片的剪輯、畫面處理、音樂真的都超過了原本的期待,也很驚訝台灣的電影這部份可以處理得這麼好。希望未來台灣會有更多這樣讓人驚豔的好電影。

1 則留言 :

  1. 好電影值得分享,希望能夠讓大家體會到這部電影的好,讓更多人去看~

    回覆刪除